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23年一季度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
发布日期:2023-04-27 作者:玛乃让木 来源:社会科技投资商贸统计科

投资开局良好  短板仍需加强

—— 2023年一季度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


今年以来,全州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精细精准谋项目上下功夫、出硬招,不断挖掘投资潜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开局良好。但小项目工程进度缓慢,建安工程、基础设施、民间投资下降等短板仍需加强。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

1季度,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增速比1—2月份提高2个百分点。从构成看,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增长76.2%;500-5000万元项目投资下降61.4%;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3.2%,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分别为80.7%、15.8%、3.5%。

(一)重大项目支撑有力。从项目规模上看,全州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在库项目83个,其中亿元以上在库项目53个(不含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同比增加25个,本年完成投资增长87.9%,拉动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7.7个百分点,亿元以上项目投资占全部项目投资的比重达72.1%。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同比增加1个。以S10凤县(陕西)至合作(甘肃)高速公路卓尼至合作段、新建兰州至合作铁路(甘南州夏河段)、G1816乌海至玛沁国家高速公路甘肃省合作至赛尔龙(甘青界)段和G248线大岭山至卓尼公路建设项目为代表的重大项目,对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工业投资高速增长。1季度,全州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7.3%,拉动全州投资增长7.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5倍,拉动工业投资增长1.3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一是得益于全州狠抓项目落地开工,推动已批地项目尽快供地,供地项目尽快实现开工建设。二是狠抓重大续建项目,做好华润电力夏河50MW牧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合作市金羚新能源有限公司“牧光互补”发电项目、融风能源(甘南)有限公司合作市“牧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甘肃省合作市早子沟金矿有限责任公司杰楼一昂沟尾矿库改扩建等重大续建项目服务工作,加快项目投资进度,为全州工业投资提供支撑。

(三)基础设施投资下降,拉动效应降低。1季度,全州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10.3%,占全州投资总量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75%下降到60%,回落15个百分点,全州基础设施投资总体呈下降态势。特别是全州道路运输业投资下降17%,占全部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总量的比重分别由上年同期36.9%和49.2%下降到27.3%和45.5%。基础设施投资的下降,对全州投资增长的拉动作用减弱。

(四)三次产业投资“一增两降”。全州三次产业投资中,第二产业实现较快增长,第一、三产业下降。1季度,全州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5倍;第一产业投资下降25.6%;第三产业投资下降2%。三次产业投资结构比为1.5:21.3:77.2,与上年同期相比较,二产提高11.8个百分点,一产、三产业分别降低0.8和11个百分点。

(五)除舟曲外,其他县市固定资产投资均实现了正增长。在5000万元及以上重点交通项目的拉动下,碌曲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9.1%;合作市增长45.8%;迭部县增长35.4%;夏河县增长28.9%;玛曲县增长19%;卓尼县增长5%;临潭县增长3.8%。投资增速下降的仅有舟曲县,同比下降46%。

二、投资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施工项目个数减少,持增长的后劲不足。1季度,全州投资虽然在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等项目的支撑下保持了12%的增长,但施工项目个数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减少。全州施工项目117个,同比减少94个,下降44.5%,没有新开工项目。

二是项目建设推进迟缓。一是从投资构成来看,全州建筑安装工程同比下降4.5%,占全州投资比重64.7%;设备工器具购置增长2.2倍,占比为12.1%;其他费用增长30.6%,占比为23.2%。作为投资构成主体的建筑安装工程出现负增长,充分说明了项目建设进度迟缓。二是从建设状态来看,在库房地产项目21个,14个项目无有效投资,占房地产在库项目数的66.7%。

民间投资贡献低。1季度,全州民间投资下降8.5%,同比回落11.5个百分点,占全州投资比重仅为6.8%,同比回落1.5个百分点。全州民间投资增幅及占比均呈下降态势。

三、相关建议

(一)提升投资统计数据质量。全州各相关行业部门要积极配合,梳理好开工项目名单,指导企业收集整理入库资料,做足准备,实现业务上的提前对接。同时,统计部门要加大对项目入库培训力度,对项目入库要件进行认真指导,确保项目及时入库纳统,真实反映全州投资情况。

(二)抓好项目储备,增强投资发展后劲。项目是固定投资增长的基础载体,大项目大发展,小项目小发展,无项目难发展。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项目谋划和储备工作的重要性,要把项目策划作为主要工作来抓,提升项目策划水平;要主动作为,围绕政策、行业规划认真抓好项目储备,实现全州项目由小向大、由量向质的转变,增强投资发展后劲。

(三)狠抓项目推进力度。全州各级相关行业部门应继续抓好项目建设进度,一是加大项目市场动态监测和分析,密切关注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及时研究采取应对措施,切实保障各类项目稳步推进。二是抓停建、缓建项目复工,力争项目正常推进,充分释放各类项目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作用。

(四)鼓励民间投资持续增长。一是继续稳步推进投资领域“放管服”工作,鼓励民间企业参与投资,提升民间投资占比;二是持续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结合全州的产业政策和发展方向,瞄准具有实力的企业,进行精准招商,提高项目的落地转化率。

上一条:2023年一季度甘南州消费品市场继续回暖
下一条:2023年一季度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