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1-2月份全州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2022-03-24 作者:玛乃让木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社会科技投资商贸统计科

 

1—2月份,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2%,总量增加、增幅较高。

一、投资运行的基本特点

(一)施工项目个数同比增加。全州施工项目42个,比上年同期增加27个,增长1.8倍。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11个,增加6个,增长1.2倍,占全部项目个数的26.2%;500-5000万元项目31个,增加21个,增长2.1倍,占全部项目个数的73.8%,5000万元以下项目个数占绝对比重。

(二)5000万元以下项目投资增长加快。1—2月份,全州5000万元以下项目投资增长3.2倍,而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同比下降8.1%;5000万元以下项目投资的较快增长成为拉动全州投资稳增长的主要动力。

(三)基础设施投资下降,拉动作用减弱。1—2月份,全州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2.6%,占全州投资总量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94.4%下降到76.4%,回落18个百分点,全州基础设施投资总体呈下降态势。特别是全州道路运输业投资下降28.8%,占全部投资总量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89.5%下降到53%,基础设施投资的下降,对全州投资增长的拉动作用减弱。

(四)县市投资完成进度不均衡。1—2月份,由于甘南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八县市投资完成进度明显不均衡。分县市看,投资增幅实现正增长的有合作、碌曲、舟曲和临潭4县市,分别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8倍、80%、25.7%、15.7%。投资增幅下降的有夏河和卓尼2县,分别下降77.7%和6.2%。而迭部和玛曲2县市截止目前没有项目开工建设,无投资工作量。

二、存在的问题

从目前形势来看,后期增长压力仍大。从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结转项目的开工情况来看,1-2月,全州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共39个,其中已开工并联网直报上报的仅有11个,开工率仅达28.2%。从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占比来看,1-2月,全州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总量的69.7%。虽然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占比较高,但主要依靠S10合卓高速项目的拉动,仅该1个项目完成投资占5000万元及以上总量的71.7%,而一些施工项目投资完成额相对较小,推动作用不明显,后期增长压力仍大。

三、促进稳增长的建议

一是做好项目入库工作。要抓好部门之间沟通协作,积极组织加强与统计、发改等部门的沟通衔接,充分掌握2022年全州新开工项目的信息,做好项目的对接和入库工作,做到应入尽入、应报尽报、应统尽统,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

二是夯实项目投资基础工作提高质量。“数出有据”已成为数据报送的必要前提。各级政府及项目主管单位在督促加快项目进度的同时,也要督促项目建设单位重视投资统计工作,不断完善统计基础,按照投资统计制度规定,夯实上报投资数据凭证依据,实事求是填报数据,确保投资统计数据应统尽统,有据可查,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证上报数据“报的出”“留得住”。

上一条:【数据发布】一季度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1—2月全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