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21年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2-02-09 作者:蔡春辉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综合核算服务业科

2021年,面对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全州上下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州委州政府工作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扎实推进“五无甘南”创建,全州经济稳步复苏,稳中有进。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初步核算,2021年,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0.0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8%,两年平均增长3.2%,增速比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42.34亿元,增长2.1%,两年平均增长2.3%,增速比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28.63亿元,下降8.0%,两年平均下降3.0%,增速比上年回落10.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59.07亿元,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4.6%,增速比上年提高6.9个百分点。

一、经济运行的特点

(一)农牧业生产稳步增长。

2021年,全州农林牧渔及农林牧渔服务业完成增加值44.69亿元,比上年增长2.2%。

从农业生产情况看,2021年,全州农作物种植面积121.19万亩,比上年下降0.2%。其中,粮食作物种植面积68.11万亩,增长4.2%;经济作物种植面积42.99万亩,下降5.7%;青饲料种植面积10.09万亩,下降3.5%。全年粮食总产量11.48万吨,比上年增长5.7 %;中药材产量5.51万吨,下降5.0%;油料产量2.18万吨,下降10.3%。

从牧业生产情况看,2021年,全州各类牲畜产仔成活率97.20%,比上年提高0.34个百分点;成畜保活率98.77%,提高0.17个百分点;总增率38.5%,下降5.6个百分点;肉畜出栏率64.2%,提高1.1个百分点;肉畜商品率59.5%,提高1.4个百分点。出售和自宰肉用牛61.83万头,比上年增长0.6%;肉用羊140.05万只,增长0.4%;肉猪23.62万头,增长3.2%。牛奶产量7.87万吨,比上年下降33.7%;绵羊毛产量0.13万吨,下降32.6%;禽蛋产量0.18万吨,下降5.3%。年末各类牲畜存栏261.48万头、只,比上年减少89.75 万头、只,下降25.6%,其中大牲畜存栏121.52万头,减少21.73万头,下降15.2%;羊存栏122.02万只,减少66.55万只,下降35.3%;猪存栏17.94万头,减少1.47万头,下降7.6%。全州禁牧和超载牲畜核减任务全面完成,既减轻了草场压力,也缓解了草畜矛盾,同时保护了草原生态环境。

(二)工业经济亟待转型

受黄金冶炼、水力发电等重点行业生产下滑的影响,2021年,全州全部工业增加值比上年下降10.0%,两年平均下降3.9%,增速比上年回落12.7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21.4%,两年平均下降7.7%,增速比上年回落29.9个百分点。

规模以上工业分门类看,2021年,全州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下降29.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下降10.4%。分行业看,2021年,全州机制服装制造行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4.7%;制鞋行业增加值增长24.3%;电力供应行业增加值增长11.5%;金属结构制造行业增加值增长8.2%;肥料制造行业增加值增长6.3%;水泥生产行业增加值下降10.4%;畜产品加工行业增加值下降13.2%;电力生产行业增加值下降16.7%;乳制品生产行业增加值下降30.2%;石膏、水泥制品行业增加值下降32.3%;黄金冶炼行业增加值下降40.5%。

2021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乳制品13558吨,比上年增长12.2%;生产鲜冻畜肉3527吨,增长4.4%;生产水泥98.55万吨,增长2.2%;发电量41.68亿千瓦时,下降21.2%;生产黄金3168千克,下降39.7%。

2021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6.5%,增速比上年提高10.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下降5.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23亿元,增长5.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14.61%,比上年提高0.06个百分点。

(三)投资规模持续扩大。

在牧光互补光伏发电、合作市北城区天然气集中供热、合作市高原牦牛乳产品加工及冷链物流、甘南藏药制药有限公司出城入园和玛曲县集中供热改造等项目投资的拉动下,2021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8.4%,两年平均下降8.5%,增速比上年提高31.2个百分点。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增长9.8%,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4个百分点。

分领域看,2021年,全州基础设施投资比上年增长10.3%;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0.2%;民间投资增长41.4%;制造业投资下降31.0%;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5.0%。

分产业看,2021年,全州第一产业投资比上年下降14.2%;第二产业投资增长68.2%,其中工业投资增长68.2%;第三产业投资增长4.4%。

(四)消费市场稳定恢复。

在成品油价格持续上涨和消费市场稳步恢复等因素的拉动下,2021年,全州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78亿元,比上年增长8.7%,两年平均增长1.3%,增速比上年提高14.3个百分点。

分经营地看,2021年,全州城镇实现零售额37.09亿元,比上年增长10.1%;乡村实现零售额11.70亿元,增长3.9%。分行业看,2021年,全州批发零售业实现零售额36.64亿元,比上年增长7.8%;住宿餐饮业实现零售额12.15亿元,增长11.7%。分消费类型看,2021年,全州餐饮收入12.13亿元,比上年增长12.1%;商品零售36.66亿元,增长7.7%。

2021年,全州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石油及其制品类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6.4%,金银珠宝饰品类增长6.2%,中西药品类增长5.4%,粮油食品类下降 11.0%,日用品类下降12.8%,烟酒饮料类下降13.8%,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下降19.0%,文化用品类下降19.1%,家用电器和音像制品类下降22.8 %,化妆品类下降32.1%,通讯器材类下降41.3%。

2021年,全州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 398万元,比上年增长46.3%。

(五)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

2021年,全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481元,比上年增长6.6%,两年平均增长5.3%,增速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其中,工资性收入23123元,增长6.6%;经营净收入4219元,增长6.4%;财产净收入810元,增长4.4%;转移净收入1329元,增长9.7%。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2575元,增长10.8%。

2021年,全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42元,比上年增长11.1%,两年平均增长9.6%,增速比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其中,工资性收入4446元,增长14.9%;经营净收入4245元,增长9.2%;财产净收入105元,增长17.0%;转移净收入1346元,增长5.2%。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8194元,增长6.7%。

(六)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12月份,全州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1—12月份累计上涨1.1%,涨幅与上月持平。

分类别看,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同比上涨3.4%,医疗保健类上涨3.4%,交通和通信类上涨3.3%,居住类上涨1.2%,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6%,衣着类上涨0.1%,食品烟酒类下降0.8%,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下降1.2%。

在食品烟酒类价格中,蛋类同比上涨25.2%,鲜菜类上涨9.0%,水产品类上涨8.4%,粮食类上涨1.2%,鲜果类下降3.6%,畜肉类下降15.6%。

(七)地方财政持续增收。

2021年,全州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19.59亿元,比上年增长3.9%,增速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19亿元,下降2.7%,降幅比上年扩大2.5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5.23亿元,增长7.1%;非税收入4.96亿元,下降11.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98.04亿元,下降10.8%,增速比上年回落16.6个百分点。

(八)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年末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415.42亿元,比上年增长7.0%,增速比上年提高7.4个百分点,其中住户存款216.40亿元,增长5.5%;非金融企业存款52.18亿元,下降39.2%;机关团体存款134.21亿元,增长55.1%;财政性存款12.61亿元,增长18.5%。各项贷款余额261.27亿元,增长1.0%,增速比上年回落4.9个百分点,其中住户贷款124.74亿元,下降1.5 %;企(事)业单位贷款136.53亿元,增长3.3%。

二、经济运行过程中反映出的突出问题

(一)畜牧业后续生产潜能不足。

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减轻草场压力,今年全州各县市开展了草畜平衡超载牲畜核减工作,通过核减,全州各类牲畜年末存栏数比上年减少89.75万头、只,出栏率和商品率分别比上年提高13.7和14.0个百分点,畜牧业产能得到大量释放。在完成超载牲畜核减工作目标任务的同时,全州畜牧业生产规模萎缩,生产能力进一步减弱,直接影响今后全州畜牧业和牧业经济的持续平稳增长。

(二)工业经济增长点单一。

2021年,全州3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3户贵金属冶炼和22户电力生产企业的增加值占到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1.7%,其中贵金属冶炼行业增加值占34.7%;电力生产行业增加值占27.0%,贵金属冶炼和电力生产两大行业仍是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的基础和支柱。传统的畜产品、水泥和乳制品生产行业竞争力不强,发展缓慢,新培育的光伏发电、肥料、制鞋、机制服装、金属结构制造等行业中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也都刚过两千万,虽然增势强劲,但是规模小,对工业经济的增长贡献有限。目前,贵金属冶炼行业受环评、安全生产整改、黄金价格低迷等因素的影响,举步维艰,很难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电力生产行业受来水量和装机容量的限制,生产和发展空间有限。新增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工业经济增长点单一的问题突出。

(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跟进储备不足。

2021年,全州共组织施工项目718个,比上年减少27个,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57个,减少3个;新开工项目348个,减少178个;投产项目383个,增加139个,新开工项目个数的减少和投产项目的增加,将导致2022年全州结转项目个数比上年减少47个。全州项目储备不足的问题突出,固定资产投资后续增长的压力仍然较大。

(四)消费内部结构不合理。

2021年,全州共有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40家,完成零售额13.67亿元,比上年增长14.2%。其中,石油及其制品类完成零售额11.78亿元,增长16.4%,占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分别达到24.2%和86.3%,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7个百分点,拉动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5个百分点。除石油公司以外的限上批零、住宿企业数量少、规模较小,对全州消费市场的支撑和带动能力弱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

三、建议

(一)努力加快现代农牧业发展。

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留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让有文化、懂技术的青壮年农牧民留在老家,注重培育发展农牧业产业。通过推进农牧业现代化,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加快农牧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强化科技支撑作用,积极普及和推广农牧业实用技术,重点选择适宜全州推广的设施栽培、舍饲圈养、畜种改良、提纯复壮、动植物疫病防治等,大力提高农牧业资源、投入和产出的效率。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现代农牧业的生产条件,对主要江河流域水文情况搞好调查研究,认真做好水利设施的修复和完善工作,提高农田水利设施的利用率,增加有效灌溉面积,减少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采取“依法、自愿、有偿、规范”的原则,大力引导农牧民按照市场机制合理进行土地使用权流转,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托管,使土地向种田能手、养畜大户集中,走出一条生产规模化、产业特色化的现代农牧业发展之路。

(二)全力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一手抓高原绿色畜产品加工、矿产资源采掘及加工、民族特色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清洁能源开发、有机肥、中藏药精深加工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壮大,推动乳制品、肉制品等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实现旧动能的转型提升和新能动的发展壮大。同时,继续实施规模企业培育工程,加强指导,促进更多优质企业进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列,加速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使之成为工业经济发展新的动能。

(三)扎实做好项目谋划储备。

在确保现有在建项目顺利实施的同时,围绕铁路、公路、航运等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一十百千万”工程、黄河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工程和专项债券支持的“七大领域”“十大行业”,超前谋划一批对全州经济发展具有较强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进一步充实完善项目库,储备一批产业链条长、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环境污染少的大项目,确保全州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稳步增长。

(四)不断增强消费市场活力。

发展城市及周边村镇民俗文化体验式旅游新业态。挖崛甘南特有的“宗教文化”、“民俗文化”、“草原文化”和“红色文化”特质,扶持发展“一乡一景”、“一村一品”、“一家一特”乡村旅游新业态。持续增加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比重,带动农特产品、旅游产品生产加工、“农(藏)家乐”经营、旅游服务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注重打造旅游文化品牌。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和县域之间高速路网的建设,对重点景区进行提升建设,推动形成“大景区”布局,着力发展“大智慧”旅游。加快城镇化进程,促进消费需求,城市是拉动消费的主力军,积极推进城镇化战略,包括发展小城镇,充分发挥城镇的集聚效应,促进城镇消费群体的形成,带动消费加快发展。积极培育限上企业,力争每年每县都有新增入库的批零、住餐企业。

上一条:1—2月全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数据发布】2021年甘南州经济稳中有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