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21年1—11月份甘南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平稳发展
发布日期:2021-12-28 作者:康主草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综合核算服务科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不断恢复,甘南州规模以上服务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截止11月底,全州规上服务业企业共完成营业收入6.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3%;应付职工薪酬1.03亿元,同比增长11.70%。

一、行业运行情况

1、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营业收入占比最高1—11月份,该行业共实现营业收入5.36亿元,同比增长5.94%,占全州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88.16%。

2、邮政行业与娱乐行业平稳增长随着“快递下乡”“快递进村”,农村地区快递业的迅速发展,进一步推动了全州邮政行业平稳较快发展,该行业1—11月份实现营业收入4845万元,同比增长13.37%;全州仅有1家达到规模以上的娱乐业企业,该行业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61%。

3、道路运输业专业技术服务业两个行业分别下降5.3%和37.8%。全州道路运输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42万元,该行业收入下降主要是受本年疫情的影响,客运行业重点企业停工近1个月,旅客人数较上年同期减少;全州仅1家规模以上专业技术服务业企业,该企业今年业务量有所下降。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各县市发展不平衡全州仅有9家规上服务业企业,还有1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正在申报入库中,全部集中在合作市,其他7县目前还没有达到入库标准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二是行业结构不合理全州9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共涉及4个行业门类,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与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两个行业门类共有7家企业,占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的98%,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与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两个行业门类仅占2%,其余如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等行业没有达规入库企业。

三是企业盈利能力有待提高。1—11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利润亏损5868万元,亏损增加1295万元,企业整体盈利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其中邮政行业亏损2853万元,同比增加352万元,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行业亏损2944万元,同比增加596万元。

三、对策与建议

积极培育服务业企业纳统入规。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及时挖掘有潜力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推动现有服务业大个体、产业单位转型升级,纳入国家统计报表平台。

进一步调整优化行业发展结构。要顺应当前经济发展的需要,调整和优化行业结构,在振兴交通运输业等传统行业基础上,加快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推动服务业行业内部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提升全州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要大力扶持和发展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以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使其做大做强,尽快填补全州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空白。

三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甘南州服务业企业规模普遍小、抗风险能力低,相关各部门应主动对接,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发掘服务业发展潜力、拓宽服务业发展空间,推动全州服务业持续稳定发展。

上一条:【数据发布】2021年甘南州经济稳中有进
下一条:1—11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