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1—10月份全州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2021-11-22 作者:玛乃让木 来源:社会科技投资商贸统计科

1—10月份,全州计划总投资500万元及以上项目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8.1%,环比回落0.8个百分点,完成计划目标任务的86.3%,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9.8%;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8.3%。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趋缓。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

(一)投资增长趋缓

今年以来,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现前高后低,增长趋缓的特点。投资增速从一季度增长56.5%开局之后,二季度各月累计完成投资增长保持在了15%以上,分别为39.9%、24.5%和15.2%;7、8月份,因上年的高基数、本年资金到位不足和项目前期工作滞缓等因素的影响,投资虽继续保持了正增长,但环比增幅分别回落5.5和4个百分点;进入9月份,面对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的实际,全州多措并举加大对项目建设的专项督查检查力度,加强部门间与项目主体间的沟通协作,确保了投资项目的稳步增长。9、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8.9%和8.1%,但从各月的增速看,投资增长趋缓的特征明显。

施工项目个数增加

1—10月份,全州施工项目654个,较上年同期增加29个,同比增长4.6%;但新开工项目个数由上年同期的421个减少至287个,同比减少134个。新开工项目的不足影响全州投资加快增长。

(三)基础设施投资迅速扩大

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成为全州投资增长的亮点。1—10月份,全州基础投资同比增长10.5%,占全州全部投资总额的63.6%。其中,水利、环境及公共设施管理投资同比增长22.4%;交通运输行业投资增长1.8%。

四)工业投资增长明显

随着招商引资政策持续发力,工业项目施工进度加快,新项目加速落地。以玛曲县200MW牧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夏河县“牧光互补”发电项目、迭部县桑坝二级水电站项目、舟曲年产4000吨食用菌菌种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和合作市高原牦牛乳产品加工及冷链物流项目等一批工业项目的拉动下,全州工业投资增长加快,1-10月同比增长38.3%,增速较二、三季度分别提高20.3和41.2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燃气及水的供应投资增长1.2倍,拉动工业投资增长51.4个百分点。

(五)三次产业投资增幅呈“两升一降”态势

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呈下降趋势,第二、三产业投资稳步增加。1—10月,全州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0.5%,占全部投资的1.6%;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8.3%,占比为8.5%;第三产业投资增长6.1%,占比为89.9%。三次产业投资比重为1.6∶8.5∶89.9,三产投资独大的问题突出。

行业看第二产业中构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主要行业是食品制造业增长10.6倍,医药制造业增长4.2倍,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倍。在第三产业中,投资增长较快的有房地产业增长28%,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59%,教育增长72%,卫生和社会工作增长5.1倍;但有几个大行业投资下降,主要有:住宿和餐饮业下降11.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下降90.2%,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下降48.3%,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下降77.2%。

)民间投资增长步伐明显加快1—10月份,全州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9.8%,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67.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为8.1%,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低迷1—10月份,全州房地产企业开发投资同比下降8.3%,环比降幅扩大5.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总量比重为7.8%,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全州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的总量、增幅以及占比均呈持续下降态势。

二、投资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重大建设项目支撑作用下降。亿元以上重大建设项目的实施是实现全州固定资产投资稳步较快增长的有力保障。但从1-10月份全州投资完成情况来看:一方面,重大项目的支撑作用在逐步减弱。1-10月份全州亿元以上项目29个,累计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5.1%,占全州投资总量的24.3%,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6.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1-10月份实施的29个亿元以上建设项目中,有19个项目为结转项目,且部分项目已经完成计划总投资的50%以上,本年新增的亿元以上项目仅有10个。目前在库的部分亿元以上项目进入收尾或竣工阶段,再加上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的匮乏等因素影响,全州投资增长的后劲不足。

(二)县市投资进度差距拉大。由于全州部分阶段性的投资和重点建设项目的逐步完成,县市投资的不均衡性进一步显现。从1—10月份各县市投资完成情况看,投资增长最高的迭部县(35.1%)与最低的玛曲县(-10.6%)相比,投资增幅相差45.7个百分点,县市投资增长不均衡问题仍旧存在。1—10月份,全州8县市中投资实现正增长的有迭部、临潭、卓尼、合作、舟曲和碌曲6县市,分别增长35.1%、23%、13.5%、10%、6.5%和6.3%;投资下降的有玛曲和夏河2县,同比下降10.6%和8.2%。县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均衡增长是保证全州投资稳步增加的前提,而县市投资完成情况不均衡、且增长差异较大,部分县市投资持续负增长,影响了全州投资增速的稳步提高。

三、促进投资保持稳增长的建议

为了确保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稳步增长,全面完成年初既定的计划目标任务,一是继续密切关注重点项目建设,加大项目推进和资金筹措力度。各级政府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明确思想、理清思路,充分认识到重点项目建设对全州投资增长的实质意义,对今年涉及的生态、旅游、民生等领域的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资金落实等情况要给予高度关注,力促这些项目尽快形成工作量,确保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后续平稳增长。二是持续做好项目入统入库工作。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是抓项目”的理念,对全州项目再梳理再摸排再督促,争取符合入库条件的项目尽快入库统计,确保在年底前形成更多的投资量,完成全年计划目标任务。三是继续加强统计基础和台账规范,提高数据质量。一方面各部门要加强与统计部门的协同合作,强化项目法人单位完善统计台账制度,增强依法规范统计意识,严格做好数据支撑材料的分类;另一方面统计部门积极指导企业做好统计规范化建设,确保台账整理与统计数据一致。

上一条:1—11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
下一条:1—10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