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21年1—5月份甘南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
发布日期:2021-06-24 作者:康主草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综合核算服务科

1-5月,甘南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9家(包括本年新增入库的3家企业,分别属于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和娱乐业),随着经济不断恢复,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截止5月底,完成营业收入2.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69%,应付职工薪酬4635万元,同比增长13.49%。

一、分行业运行情况

1、邮政业较快增长邮政快递业务的快速增长,推动了该行业平稳较快发展,1—5月份实现营业收入2409万元,同比增长20.04%。

2、道路运输业稳步发展全州道路运输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68万元,同比增长31.99%,主要原因是客运行业旅客人数较上年同期增幅较大,营业收入大幅增长。

3、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小幅增长该行业本年新增1家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2.35亿元,同比增长5.33%。

4、 专业技术服务业完成营业收入330万元,同比下降4.46%。

5、新增1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全州仅有1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属于娱乐业,截止5月底共完成营业收入208万元,同比增长0.24%。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各县市发展不平衡全州仅有9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全部集中在合作市,其他7县目前还没有达到入库标准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二是行业结构不合理、代表性不强。全州9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共涉及4个行业门类,其中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两大行业共有7家企业,占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的98%,其余两个行业仅占0.2%,大部分行业没有达规入库企业,无法全面、准确、客观的反映全州及县市服务业实际发展状况。

三是服务业企业规模总体偏小。全州服务业企业总体规模偏小、技术创新能力弱、自身抗风险能力弱,缺乏大型骨干企业。

三、对策与建议

继续做好规上服务业企业纳规入工作。发改、统计等有关部门要认真调查研究,共建共享准规上服务业企业名录库,通过实地走访、认真核实企业基本情况,对企业实际经营情况进行调研,对达规企业及时申报入库,对尚未达到规上标准但有发展潜力的服务业企业,进行重点培育、为企业入统储备库提供更多企业,以便更全面、客观地反映全州服务业发展水平。

进一步调整优化行业发展结构。要顺应当前经济发展的需要,调整和优化行业结构,在振兴交通运输业等传统行业基础上,加快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步伐,推动服务业的行业内部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提升全州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要大力扶持和发展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以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使其做大做强,尽快填补全州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空白。

三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甘南州服务业企业规模普遍小、抗风险能力低,相关各部门应主动对接,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发掘服务业发展潜力、拓宽服务业发展空间,推动全州服务业持续稳定发展。

上一条:2021年上半年甘南州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
下一条:1—5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