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第一季度甘南州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1-04-27 作者:玛乃让木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社会科技投资商贸统计科

2021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树牢“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狠抓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落实、加快项目建设开工步伐,成效显著。1季度,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6.5%,实现了“开门红”。

一、投资运行的特点

(一)重大建设项目拉动作用明显。1季度,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在S10凤县(陕西)至合作(甘肃)高速公路卓尼至合作段、S38王格尔塘至夏河高速公路工程和S326武山至碌曲公路卓尼至碌曲段(含S582博拉至阿拉公路)等省、州列重大项目的拉动下,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69.6%,投资额占全部投资总量的比重为62.6%,同比提高11.8个百分点。

(二)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势头强劲。受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道路运输业、仓储业以及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高位增长的影响,1季度,全州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92.9%,高于全州投资增速36.4个百分点,呈现出较快增长的势头。全州基础设施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也由上年同期的61.7%提高到76%,提高了14.3个百分点,对全州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101.4%,拉动投资增长57.3个百分点。

(三)三次产业及部分行业投资增长变化明显。从三次产业看,1季度,全州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2倍,占全部投资比重为4.6%;第二产业投资增长41.2%,占比为6.3%;第三产业增长55.4%,占比为89.1%。三次产业投资比重为4.6∶6.3∶89.1,三次产业投资结构呈现“三、二、一”格局。分行业看,第一产业中畜牧业投资增幅高,同比增长1.4倍。第二产业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明显,同比增长78.9%。第三产业中,增长较快的有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88.4%;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86.6%;卫生和社会工作,增长1倍。但在第三产业中住宿和餐饮业下降6.1%,教育下降65.9%,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下降74.4,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下降53.2%。

(四)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呈下降态势。1季度,全州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48.9%。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占全部投资总量的比重仅为1.4%,同比降低2.8个百分点。

(五)甘南州增速居全省第2位。根据省统计局反馈数据显示,1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1%。14个市州投资增速均保持正增长,其中,陇南、甘南、定西、临夏、平凉等八个市州的投资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陇南位居全省第1位,增长62.3%;甘南州位居全省第2位。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个数偏少、占比不高。1季度,全州5000万元及以上施工项目虽然有21个,但与全州153个施工项目个数比较,重点项目个数仍旧偏少,5000万元及以上施工项目个数占全州全部施工项目总个数的比重仅为13.7%,同比降低2个百分点,这也反映出我州大项目储备严重不足的实际。

二是民间投资快速增长,但占比较低。1季度,全州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9倍,但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仅为8.3%。增幅高的主要原因是受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的影响。而占比较低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近两年整体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需求不足、融资难等因素的影响,民间投资信心不足,投资规模缩小,有效投资增量放缓。

三是资金不到位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全州在库统计的续建项目中,部分政府投资项目虽已形成实物工程量进度,但受地方财政资金困难等因素的影响,后续项目资金拨付不及时,不能按时完成项目支付结算,无法按照财务支出法制度要求填报统计数据,这给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带来一定影响。

三、促进全州投资较快增长的对策建议

一是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力争在投资上取得新突破。根据新开工项目入库的审核要求,针对年内计划开工的重大重点项目,要积极落实项目前期工作的配合联动机制,加快审批节奏,尽快完成各项手续,确保项目开工时就能及时入统。针对在建项目,要抓住时机,全面加快建设进度,特别是对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要落实好资金来源,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在年底前形成更多的投资工作量。

二是着力优化环境,引导民间投资加快发展。优化社会资本投资环境,进一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放开的投资领域,继续创新交通基础设施等民生领域投融资模式,加强土地、资金等要素支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同时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良好投资营商环境。

三是着力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各级财政部门要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和政府有关批示研究落实资金;资金不足的部分,各项目责任单位、项目业主要对照相关文件政策与上级部门对接,争取资金按时定额到位;各项目牵头单位要加大项目建设监管力度,形成项目建设资金有效支出,提高资金支付率,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形成有效投资额。

项目建设“抓大不放小”,扩大有效投资。从近年全州投资结构分析,5000万元以下项目仍旧是保持全州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今年各县市要在继续抓住重点项目的同时,“抓大不放小”,加强对5000万元以下项目的督促检查,加快项目的建设进度和入库工作,不断扩大有效投资,持续推动产业和经济健康发展。

上一条:2021年第一季度甘南州农牧业生产形势良好
下一条:第一季度甘南州经济运行开局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