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20年第3季度甘南州规模以上服务业由负转正
发布日期:2020-11-02 作者:康主草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综合核算服务业科

随着“六稳”工作的深入推进,全州经济稳中向好,规上服务业呈增长态势。截止9月底,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4.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7%,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应付职工薪酬6629万元,同比增长6.82%,比上半年提高4.77个百分点,规上服务业实现了第三季度的由负转正,第三产业企稳回升的态势明显。

一、分行业运行特点

1、邮政业较快增长。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线上购物增多,邮政快递业务快速提高,推动了该行业平稳较快发展,1—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3481万元,同比增长15.41%。

2、道路运输业稳步向好。道路运输业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较大,三季度客流量虽有所回升,但仍弥补不了第一季度大幅下滑带来的影响。1—9月份该行业完成营业收入862万元,同比下降20.02%,但较上半年收窄16.84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27.16个百分点。

3、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小幅增长。随着中国移动网格化改革,员工实行离职网格承包政策,尽管该行业期末用工人数较上年同比减少11.95%,但实现营业收入3.68亿元,同比增长1.96%。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规上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发展不均衡。全州仅有6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全部集中在合作市,其他七县目前还没有达到入库标准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近日省局下发省直部门反馈的共建共享服务业拟达规企业名录库中目前没有甘南州服务业企业,使得核算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的资料不足,核算结果也不能全面、准确、客观的反映全州及县市服务业实际发展状况。

二是企业培育难度大。从2019年年报开始,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年营业收入申报标准提高,新的标准规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和卫生行业中年营业收入达2000万元及以上的法人单位才能入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以及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服务、房地产租赁经营和其他房地产业中年营业收入达1000万元及以上的法人单位才能入规;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社会工作行业中年营业收入达500万元及以上的法人单位才能入规。企业入库标准的提高,使得培育难度加大。

三是服务业行业结构不合理。全州规上服务业发展的总体水平和质量都比较低,从行业结构看:国有企业占主导地位,其营业收入达2.43亿元,占规上服务业总量的59%,其他经济类型规模小,营业收入占比都较低;全州规上服务业中有3家属于道路运输业和邮政业两大传统服务业,高附加值、技术知识密集型为主的专业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目前全州没有1家达标入规的企业。

三、对策与建议

一要继续做好规上服务业企业纳规入库工作。发改、统计等有关部门要认真调查研究,共建共享准规上服务业企业名录库,通过实地走访、认真核实企业基本情况,对企业实际经营情况进行调研,对达规企业及时申报入库,对尚未达到规上标准但有发展潜力的服务业企业,进行重点培育、为企业入统储备库提供更多企业,以便更全面、客观地反映全州服务业发展水平。

二要进一步调整优化行业发展结构。要顺应当前经济发展的需要,调整和优化行业结构,在振兴交通运输业等传统行业基础上,加快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步伐,推动服务业的行业内部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提升全州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要大力扶持和发展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以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使其做大做强,尽快填补全州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空白。

三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甘南州服务业企业规模普遍小、抗风险能力低,通过今年对企业多次进行的调查问卷显示,目前企业主要存在经营成本高、现金流紧缺等问题,相关各部门应主动对接,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发掘服务业发展潜力、拓宽服务业发展空间,推动全州服务业持续稳定发展。

上一条:2020年1—9月份甘南州农牧业生产形势分析
下一条:2020年1—9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