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1-8月份甘南州规模以上工业持续高位增长
发布日期:2020-09-21 作者:张晓红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工业农业能源资源统计科

1-8月份甘南州规模以上工业在黄金冶炼行业及电力供应业较快增长的拉动下,规上工业增加值当月增长17.2%,累计增长11.6%,增速比上月提高1.2个百分点。

一、基本情况:

(一)分行业看,规模以上工业呈5增2降。其中:黄金生产行业受重点企业同期停产减产基数低,本期满负荷生产的原因,累计产量为3033千克,增长63.5%,增加值增长53.8%,拉动全州规上工业增长11.9个百分点;电力供应行业由于用电大户企业生产形势好于上年,增加值增长17.1%,拉动规上工业增长2.5个百分点。电力生产行业累计发电量3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增加值增长2.1%,拉动规上工业3.5个百分点。肥料制造业市场需求大,企业加大生产力度,增加值增长41.4%。畜产品行业累计产量为94.2吨,产量增长214.1%,增加值增长218.6%。乳制品行业累计生产乳制品4238吨,产量增长12.5%,增加值下降0.7%。水泥生产行业受年初疫情影响销路不佳,累计产量为61万吨,产量下降17.3%,增加值下降1.1%;下拉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2个百分点。

(二)分县市看,县市工业生产呈4增3降1平。

合作市规模以上工业在黄金、乳制品及电力供应行业增长的拉动下,1-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0.8%;因洮河及白龙江流域来水量大、发电量增加的原因,碌曲县增加值增长11.0%,舟曲县增加值增长5.5%、卓尼县增加值增长2.4%;临潭县由于水力发电企业设备检修的影响增加值下降3.8%;迭部县因部分水力发电企业受近期泥石流灾害的影响发电量减小,增加值下降2.0%;玛曲县规模以上工业受黄金生产企业机组检修及探采难度加大减产的影响,增加值下降33.2%;夏河县在水泥生产企业产量下降的影响下,增加值增长与上年持平。

二、存在问题

(一)上网电价下调,对全州电力生产行业影响较大。虽然疫情对全州电力生产的影响较小,但受到《西北区域发电厂并网运行、辅助服务两个细则》的影响,水力发电企业辅助服务、跨省服务、光电补贴等分摊费用增加,部分企业上网电量需要竞价出售,1-8月份发电企业上网平均电价由上年的0.264元/千瓦时下调为0.241元/千瓦时,比上年同期下降4.8%。由于上网电价的下调,导致了同等发量下,总产值、增加值减少和增加值增速的回落,拉低了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

(二)格萨尔黄金公司生产情况不容乐观,由于近期选矿设备损坏企业停产近12天,加之矿井深部涌水问题突出,安全隐患大,深部增储勘查越来越困难,严重影响了矿石的探采。

(三)畜产品加工企业生产旺季到来,但企业融资困难收购资金不足。今年牛羊收购价格高,目前群众都处于观望阶段没有交售牛羊,导致三家企业均未进行屠宰生产。有可能会出现去年青海、临夏等外地个体商贩主动深入村户以稍高于企业的收购价将大量牛羊收走,造成大量活畜资源外流的现象。

(四)受8月18日泥石流影响,迭部汇能、九龙峡,舟曲东诚拱坝河水电站受损严重,目前三个企业正在积极抢修,受损企业中除九龙峡水电站预计年内能恢复生产外,其余两家困难重重,尤其是迭部汇能水电站年底有退库的可能。

(五)夏河祁连山安多水泥有限公司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自1999年为解决当地居民用电困难等问题先后承担了厂区周边麻当一村、桥沟村、格尔德寺院等处电力转供任务,目前架设的10KV线路年久失修且穿过多处村庄树木林地,企业存在安全生产隐患。

三、建议

(一)相关部门加强电网升级改造,消除窝电现象,提高经济效益。针对全州电网由于线路和设备不能满足电站满负荷发电的需求,“十四五”期间要规划改造提升迭部洛大330千伏送变电工程,以满足线路和设备为全辖区电站满负荷发电的提供必要设备和线路保障,全额消纳发电企业所发电量,提高经济效益。

(二)相关部门要继续跟踪、解决黄金生产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加快矿山治理、解决安全生产隐患、解决黄金生产企业涉及生产材料、环保治理、安全生产、探采问题,力保重点企业生产止降回升、平稳运行。

(三)优化政策环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协调解决畜产品加工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积极引导企业借鉴国内外先进的肉制品加工技术,提高冷藏保鲜水平和深加工能力,根据市场的需求,打造出优质、高端的畜产品品牌。鼓励畜产品加工企业通过与牧户签订协议、发放定金、定向收购等多种形式减少活畜资源外流,使牧户与龙头企业间形成相互支持、互惠互利的利益共同体。积极搭建本地产品产销对接服务平台、企业融资平台、项目支撑平台,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四)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协助迭部汇能、九龙峡,舟曲东城拱巴河三户水力发电企业开展灾后抢修复产工作,尽早实现复工发电。

(五)相关部门要积极协调解决夏河祁连山安多水泥有限公司电力转供问题,一方面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消除隐患,另一方面能减少企业总用电量,为节能降耗任务的完成减轻压力。

(六)各县市企业主管部门要对辖区内企业进行详细摸底,重点跟踪夏河县雪顿乳业、临潭天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500万的规下企业,通过优化政策环境加大扶持力度、解决企业入库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成为全州工业新的增长点。

上一条:2020年1—9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1—8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