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1—4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0-05-22 作者:蔡春辉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综合核算服务业科

1—4月份,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类复工复产政策的推动下,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疫情的冲击,经济保持基本稳定,经济运行逐步恢复正常,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向好。

一、规模以上工业增长平稳

在黄金冶炼和电力供应等行业的拉动下,1—4月份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增速比1—3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高于目标任务0.1个百分点。黄金冶炼行业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个百分点,电力供应行业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2个百分点。

黄金冶炼、电力供应、乳制品加工三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

1—4月份,全州黄金冶炼行业生产黄金832千克,同比增长17.0%,增加值增长18.1%;电力供应行业完成增加值0.48亿元,增长14.9%;乳制品行业生产乳制品1805吨,增长6.1%,增加值增长4.5%。下降的三个行业分别是,水泥生产行业生产水泥12.25万吨,下降28.5%,完成增加值0.15亿元,下降20.6%;电力生产行业发电量8.33亿千瓦时,下降2.9%,完成增加值0.65亿元,下降9.9%;肥料制造行业增加值下降13.8%;畜产品加工行业中的4户企业季节性停产。

合作、碌曲、迭部三县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其它县均不同程度下降。1—4月份,合作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3%;碌曲县增长9.6%;迭部县增长0.1%;舟曲县下降9.5%;玛曲县下降16.2%;临潭县下降18.1%;卓尼县下降19.0%;夏河县下降20.5%。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加快

1—4月份,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6%,增速比1—3月份提高2.3个百分点,高于目标任务2.2个百分点,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投资增长14.2%。

项目投资增长平稳,房地产投资下降。1—4月份,全州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1.0%;随着一批重点民生项目的陆续完工,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1.5%。

三次产业投资呈“两增一降”。1—4月份,全州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0.7倍;第二产业投资下降20.5%,其中工业投资增长5.9%;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0.0%。虽然第一产业投资成倍增长,但是投资量仅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2.3%。

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投资额保持稳步增加。G248线3个公路建设项目、临潭县牛头城遗址维修与保护项目、G345峰迭至代古寺公路建设项目、S38王格尔塘至夏河高速公路工程、S10凤县(陕西)至合作(甘肃)高速公路卓尼至合作段、舟曲(立节)至四川永和段公路建设项目、G345线舟曲县南峪乡江顶崖滑坡水毁恢复重建工程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施工项目个数减少,新开工项目明显不足。1—4月份,全州共组织施工项目170个,同比减少53个,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施工项目41个,减少14个。本年新开工项目22个,减少53个。

夏河、临潭、合作、舟曲四县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强劲。1—4月份,夏河县在S38王格尔塘至夏河高速公路工程、夏河县人民法院审判法庭建设项目和夏河县商业街区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等项目的拉动下,增长48.1%;临潭县在G248线康乐至卓尼(甘南段)公路建设项目、临潭县牛头城遗址维修与保护项目、临潭县店子至陈旗公路建设工程等项目的拉下,增长40.5%;合作市在甘南文旅会展中心建设项目(该项目在2019年已投产,部分投资额结转至今年上报)的拉动下增长35.7%;舟曲县在G345线舟曲县南峪乡江顶崖滑坡水毁恢复重建工程和生态文明小康村等建设项目的拉动下,增长22.5%。碌曲县增长8.3%,卓尼县增长5.4%,迭部县增长1.1%,玛曲县由于无新开工入库项目下降66.2%。

三、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降幅收窄

1—4月份,全州完成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5 亿元,同比下降29.5%,降幅比1—3月份收窄3.9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完成零售额2.55亿元,下降29.1%;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完成零售额0.10亿元,下降38.4%。

石油及其制品类零售额降幅较大。1—4月份,全州石油及其制品类完成零售额2.31 亿元,同比下降30.6%,降幅比1—3月份收窄2.9个百分点。

四、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

4月份,全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2.2%,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1—4月份累计上涨2.7%,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低于全年控制目标0.8个百分点。

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价格中,食品烟酒类同比上涨7.2%、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3.5%、衣着类上涨1.5%、居住类上涨1.3%、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1%、医疗保健类下降0.4%、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下降0.5%、交通和通信类下降4.8%。

涨幅较高的食品烟酒类中,畜肉类同比上涨38.3%、水产品类上涨1.5%、粮食类持平、蛋类下降10.4%、鲜菜类下降3.6%、鲜果类下降1.5%。

五、财政收入降幅扩大,支出加快

受疫情影响,1—4月份,全州累计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4.78亿元,同比下降14.4%,降幅比1—3月份扩大4.2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6亿元,下降20.6%,降幅比1—3月份扩大7.2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1.30亿元,下降2.8%;非税收入0.96亿元,下降36.4%。公共财政预算支出58.11亿元,增长10.9%,增速比1—3月份提高8.7个百分点,其中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农林水、交通运输和住房保障支出分别增长18.2%、46.8%、16.0%、47.2%和178.6%,有力的支持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生态环保、“三农”、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的资金需求。

六、各项存款增速小幅回落,贷款增长平稳

4月末,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96.96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1—3月份回落1个百分点,其中,住户存款195.65亿元,增长10.9%;非金融企业存款83.25亿元,增长3.7%;机关团体存款104.53亿元,增长5.2%。各项贷款余额257.82亿元,增长5.1%,增速比1—3月份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住户贷款125.38亿元,下降0.4%;企(事)业单位贷款132.44亿元,增长11.0%。

上一条:1—5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一季度甘南州工业生产稳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