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一季度甘南州工业生产稳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
发布日期:2020-05-08 作者:张晓红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工业能源科

2020年以来,全州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全州工业生产稳定,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长。

一、全州工业运行情况

第一季度全州全部工业完成增加值6.17亿元,同比下降5.0%,下降幅度较上年同期收窄5.3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增长速度较上年同期提高18.1个百分点,规下工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增加值下降25.38%。

二、规模以上工业运行的主要特点

第一季度,除季节性生产的企业外,其它企业全部复工,当月规上工业生产高位运行,拉动规上工业生产由负转正。全州33户规模以上企业中除4户畜产品加工企业外全部复工复产,3月份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环比增长43%;1-3月份累计增长2.0%,增速比1-2月份提高14.2个百分点。

(一)分行业看:水泥行业累计生产水泥5.23万吨,产量增长23.7%,增加值增长32.5%;电力供应行业增加值增长16.4%;电力生产行业累计发电5.85亿千瓦时,增长12.2%,增加值增长1.9%;黄金生产企业累计生产黄金533千克,产量下降5.8%,增加值下降5.7%;乳制品行业累计生产乳制品1052吨,产量下降12.7%,增加值下降9.6%;畜产品加工业季节性停产。

(二)县市工业生产进度差异大。1-3月份,在祁连山水泥产量增长的拉动下,夏河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26.3%;今年白龙江流域来水量好于上年,迭部县和舟曲县部分发电企业延迟检修,积极发电拉动迭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9%;舟曲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9%。碌曲县在华能碌曲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发电量增加的拉动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2%;合作市规模以上工业在州电力公司增长16.4%,早子沟金矿增长4.5%的拉动下,抵消华羚、燎原等企业生产下降的影响,增加值增长4.3%。玛曲县受格萨尔黄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前期开工不足,畜产品加工业季节性停产的影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1.2%;临潭县由于青石山水电站机组检修20余天,增加值下降17.5%;卓尼县主要受甘肃电投九甸峡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机组检修、消缺,全站停机一周的影响,累计加值下降19.6%。

三、存在的问题

(一)黄金生产行业开工不足,生产下降。甘肃辰州矿产虽然已复工复产,但是仍有湖北籍员工不能返岗,造成企业用工缺口30多人,开工不足,一季度黄金产量同比下降34.8%。甘肃玛曲格萨尔黄金公司深部重点工程由于矿洞涌水和环保问题目前处于停工状态,再加上深部增储勘查难度加大,严重影响了探采矿工程的施工、用工缺口大,一季度黄金产量同比下降19.0%。

(二)上网电价下调,对全州电力生产行业影响较大。虽然疫情对全州电力生产的影响较小,但受到《西北区域发电厂并网运行、辅助服务两个细则》的影响,水力发电企业辅助服务、跨省服务、光电补贴等分摊费用增加,部分企业上网电量需要竞价出售,一季度发电企业上网平均电价比上年同期下降9.7%。由于上网电价的下调,出现了发电量增长快,而增加值增长缓慢的非正常现象,拉低了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

(三)乳制品行业受疫情的影响,产量低于同期。虽然两户乳制品生产企业已复工复产,但是企业存在原料收购困难、储备不足、资金短缺、出口受阻等问题,出现了产量和增加值双下降。

四、建议

(一)相关部门抓好疫情防控,落实“一企一策”保增长。继续跟踪、解决黄金生产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加快矿山治理、解决安全生产隐患、协调疫情防控部门,解决黄金生产企业涉及生产材料、环保治理、安全生产、探采及用工短缺问题,力保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生产止降回升、平稳运行。

(二)相关部门加强电网升级改造,消除窝电现象,提高经济效益。针对全州电网由于线路和设备不能满足电站满负荷发电的需求,“十四五”期间要规划改造提升迭部洛大330千伏送变电工程,以满足线路和设备为全辖区电站满负荷发电的提供必要设备和线路保障,全额消纳发电企业所发电量,提高经济效益。

(三)相关部门加大规上企业培育力度,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各县市要加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力度,认真落实优化小微企业发展环境的各项政策,加大企业跟踪服务力度,确保达标即入。对辖区内新建企业及夏河雪顿乳业、卓尼完玛旺秀饲料厂等进行详细摸底调查,找准原因,有针对性的帮助企业生产达标,成为全州工业新的增长点。

(四)延长产业链条,做大做强畜产品龙头企业。要积极引导企业借鉴国内外先进的肉制品加工技术,提高冷藏保鲜水平和深加工能力,通过发展特色畜产品龙头企业,根据市场的需求,有针对性的研发、生产多品种特色畜产品、延长产业链,打造出优质、高端的畜产品品牌,通过网络销售等方式进一步拓展营销网络,改变全州畜产品加工业季节性强、活畜外流大、产品单一、竞争激烈所导致的“难卖”问题。

上一条:1—4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第一季度甘南州农牧业生产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