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第一季度甘南州农牧业生产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20-04-30 作者:胡娅琴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农村科

 

一季度,全州农牧业生产在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牲畜安全越冬度关,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最大限度的把农牧业生产受疫情影响的程度降到了最低。

一、农林牧渔业生产下降

一季度,全州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5.21亿元,下降4.5%。

(一)蔬菜减产,影响种植业生产下降

受气候等条件影响,我州大部分地区的春耕生产于3月下旬陆续开展,秋冬播作物在6月份收获,一季度全州种植业生产活动主要以大棚蔬菜种植为主。

1、春耕备耕有序开展

从供销部门了解,今年全州春播期间化肥需求总量为12500标吨。其中:二铵6800标吨,尿素3450标吨,磷肥900标吨,农药50 吨,农膜100吨。截至目前,各县市共组织调运到位化肥和有机肥总量11441吨。其中:尿素255吨,磷肥2280吨,复合肥2476吨,有机肥6430吨,农药16.4吨,农膜860吨,春耕物资已基本满足需要。临潭县为有序春耕备耕,县上早着手、早打算、早研判、早安排,采取集中调供,分点销售的办法确保农资供应;卓尼县在全县范围内示范推广有机肥2.40万吨,资金预算1813万元,提前选定两家有机肥供货企业,对藏巴哇镇、洮砚镇、纳浪镇、木耳镇四乡镇供应有机肥8304吨,基本保障春耕肥料的供应;舟曲县积极筹备春耕农资化肥、农药、农膜、种子,根据疫情防控和生产需要进行动态调控,积极调购玉米、马铃薯、蚕豆、大豆、蔬菜等作物种子,全力保障农资农膜储存等。通过全州各县的共同努力,全州各地春耕生产进展顺利。

2、秋冬作物长势良好

2020年全州秋冬作物播种总面积10.80万亩,比上年同期增加0.10万亩,增长0.93%。其中,舟曲县9.79万亩,增长0.20%,迭部县1.01万亩,增长7.45%。

越冬作物中,谷物面积为7.69万亩 ,减少0.04万亩,下降0.5%。其中:冬油菜籽面积为2.84万亩,增加0.07万亩,增长2.6%。目前,越冬作物长势良好。

3、蔬菜种植面积增加,产量下降

一季度,全州蔬菜种植主要以设施种植为主,而且种植面积小,主要分布在临潭、卓尼、舟曲、迭部等县。疫情对蔬菜生产并无大的影响,但对蔬菜销售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第1季度,全州蔬菜种植面积为0.41万亩,同比增长31.15%,蔬菜产量为3330吨,下降3.73%。其中:卓尼、迭部两县蔬菜产量分别下降11.6%和43.3%。由于蔬菜产量的下降,第1季度种植业产值为2997万元,同比下降3.76%。

(二)畜牧业受生产基数的减少和疫情双重因素影响,呈下降趋势

1、畜牧业生产管理水平提高

2020年,全州各县市都为牲畜安全越冬度过春乏关做了充分的准备,使主要生产指标增长。如玛曲县农业农村局调动采购精饲料玉米3047吨于1月中旬全部发放牧户,确保各类牲畜平稳度过“春乏关”。临潭县从2月6日开始,为全县128家舍饲养殖合作社紧急调运全贮饲料550吨、混合饲料160吨、黄贮饲料420吨,按照存栏规模进行了保障性发放,截止2月12日全部发放到位,解决了牲畜“断粮”的燃眉之急。夏河县争取抗灾保畜资金600万元,采购精饲料玉米2308吨,颗粒饲料417吨,饲草料(燕麦)1875吨用于抗灾保畜工作,县机饲总站储备青贮饲料、燕麦方捆草饲料1800吨,以确保春乏关抗灾保畜工作的需求。碌曲县各乡镇及时为养殖户送去了饲料,兽防站也发放了牲畜常用药品。第1季度,全州成畜保活率98.88%,比上年同期提高0.04个百分点,产仔成活率97.65%,提高0.29个百分点。

2、牲畜生产基数缩减、产出下降

2017年以来,由于核减超载牲畜,使全州各类牲畜存栏基数缩减,产出下降。2016年全州牲畜数据与第三次农业普查数据衔接后,全州各类牲畜年末存栏数为384.67万头、只,2017年减少4.53万头、只,2018年减少15.40万头、只,2019年减少9.25万头、只,三年累计减少了29.18万头、只。2020年初,全州各类牲畜存栏数减少到355.47万头、只,随着存栏数的减少,适龄母畜也同步减少。2020年初,全州各类牲畜适龄母畜为197.65万头、只,比2016年来减少12.98万头、只。

由于各类牲畜存栏数的核减,产仔量减少。2020年1季度,全州各类牲畜产仔、产仔成活数减少,总增下降。全州各类牲畜产仔总数92.82万头、只,比上年同期减少1.15万头、只,下降1.2%,产仔成活90.63万头、只,减少0.86万头、只,下降0.9%。总增各类牲畜84.24万头、只,减少2.72万头、只,总增率23.69%,降低0.15个百分点,季末各类牲畜存栏419.37万头、只,减少7.6万头、只。

3、受疫情影响,牲畜出栏减少

一季度正值疫情防控期,以舍饲养殖为主的地区,中小型养殖户牲畜幼仔购买困难,增栏、补栏主要依靠自繁自养,时间推后,饲养量下降。同时,疫情期间受禁止市场活畜禽交易、禁止市场活畜禽宰杀“两禁”和全州销售市场关停的影响,畜禽销售困难。与上年同期相比,各类牲畜出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第1季度,全州各类牲畜出栏27.40万头、只,同比减少1.22万头、只,出栏率7.71 %,降低0.16个百分点;商品数24.38万头、只,减少1.62 万头、只,商品率6.86%,降低0.27个百分点。其中:出栏肉猪4.29万头,减少0.26万头,下降5.7 %,出栏肉牛1.94万头只,减少0.05万头只,下降2.6%,出栏肉羊20.28万头只,减少1.27万头只,下降5.9%。

二、当前农业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设施农业产出下降

由于卓尼、迭部两县原有大棚部分损坏不能投入生产,而迭部县新建日光温室、大棚初次投入生产,虽然面积较上年增加,但第一季度还未产出,造成蔬菜产量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卓尼和迭部两县的蔬菜产量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11.6%和43.3%。

(二)生产基数持续减少,增长空间收窄

畜牧业生产经过了近3年的牲畜存栏基数核减,到2019年末,全州各类牲畜存栏为355.47万头、只,年末适龄母畜也减到197.65万头、只,按正常的繁殖率计算,由于生产基数缩减,全州各类牲畜产仔、总增、出栏数也都相应减少,全州畜牧业生产增长空间收窄。

三、建议

一是挖潜耕地资源,扩大种植面积。要推动种植业生产的发展,只有扩大种植规模、增加种植面积或提高土地产出率。目前全州农业种植面积还有一定的潜力可挖掘。近年来,由于外出务工人员增加,高山、偏远的耕地撂荒现象比较普遍,要通过乡村振兴、结合扶困、帮贫,鼓励农牧民群众发展种植产业,扩大种植面积。

二是进一步调整种植结构提高土地产出率。在确保粮食安全种植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压粮扩经、提质增效,扩大经济作物种植规模,尤其要大力发展设施蔬菜、中藏药材等高产高效特色种植业,提高农业生产率。

三是大力发展设施养殖、扩大牲畜育肥规模,提高牲畜存栏量依据四大产业基地建设,发展工厂化养殖,提高设施养殖比重,扩大牛羊育肥规模,缩短牲畜生产循环周期。一方面,通过增加舍饲养殖数量,弥补存栏量的减少,进一步提高出栏率和商品率,另一方面可以控制草场载畜量,进而达到缓解草畜矛盾的目的,不断提高畜牧业生产效率。

上一条:一季度甘南州工业生产稳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
下一条:一季度甘南州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