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18年度甘南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报告
发布日期:2020-03-19 作者:王立宏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









二、我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硬短板指标较多。


我州的经济发展弱,科技研发投入极低;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只有甘南佛阁藏药有限公司一家;文化产业还比较弱;九年义务教育及农村“两免一补”政策的落实以及电视等文化耐用消费品的普及,城乡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实际用于教育方面的支出减少,文化娱乐消费支出更低;再加上我州地域面积大,国道213线横贯全州三县市,交通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建设用地产出率也较低等因素的影响,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单位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2010年不变价)、每万人拥有律师数、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城乡居民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单位GDP建设用地使用面积(2010年不变价)、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等8个指标成为我州建成小康社会的硬短板,短期内很难赶上全省水平。


(二)小康水平较低。


根据我州“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速度由8%左右调整为3.5%,人均GDP目标值确定为20000元,与全省目标值35000元相比,低15000元。全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目标值确定为12500元(2010年不变价),与全省目标值20000元相比,低7500元。全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目标值定为35%,与全省目标值50%相比,低15个百分点。平均预期寿命目标值定为68岁,与全省目标值74岁相比,少6岁。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目标值确定为50%,与全省目标值70%相比,低20个百分点。根据这样的目标值,再加上调整了大部分硬短板指标的权重,尽管监测结果在90%以上,但这是一个低水平的小康。


(三)县市开展监测难度较大


根据我们对玛曲、碌曲两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工作的调研发现,两县的“十三五”规划还没有开展中期评估,GDP的增长速度、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等指标规划目标任务的完成预期还没有量化评审,自主开展小康监测时,如人均GDP、居民可支配收入等指标的预期目标无法确定。一些指标的数据县上没有或无法计算,如:地区经济发展差异系数、科技进步贡献率、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高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出口总额比重、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城镇登记失业率、城市每万人拥有公共交通车辆、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等。还有个别指标县上没有规划目标,如平均预期寿命等。由于存在上述问题,县市要自主开展监测,制定出的《监测方案》其代表性有多强还需要在实践中分析和研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上一条:2019年甘南州“四上企业”信息化应用程度提高
下一条:2020年1—2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及第一季度形势预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