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20年1—2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及第一季度形势预判
发布日期:2020-03-17 作者:蔡春辉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综合科

(三)固定资产投资方面。

一是项目建设复工有所延迟。从发改、交通等部门和各县市了解的情况看,全州重点项目建设单位的施工从业人员大多数为外地务工人员,受疫情影响,预计外地务工人员返岗时间和到岗率均低于上年同期,影响全州建设项目开复工时间将比上年同期有所延迟。二是结转项目个数减少,投资增长压力加大。2020年全州结转项目170个,结转项目个数比2019年的224个减少54个,其中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的结转项目只有40个,结转项目个数的减少和新开工项目的不足,对全州固定资产投资的平稳增长影响较大。三是投资统计制度改革,对数据上报要求更加严格。2020年国家要对500—5000万元投资项目实行联网直报。数据的填报必须要有依据,以凭证取得时点为投资计量时点。按照支付凭证填报投资额的,按照开票日期作为计量时点,也就是说上年的支付凭证不能作为今年的填报依据;以工程结算单或进度单为填报依据的,按照三方签章中最后一方签章时间为计量时点;以会计科目为填报依据的,按照入账时间为计量时点。改革后,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将更加规范,对基础工作不规范的,将会影响投资计量。

(四)服务业方面。

虽然,全州八县市的防控风险等级全部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也在逐步恢复正常。但是酒店、餐厅、网吧、影院、ktv等人员聚焦场所仍未正常营业或处于停业状态,部分行业也正处于逐步恢复之中。全国的疫情防控虽然明显好转,但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离得到全面控制还需要时日,人民群众心里的疫情阴影仍未散尽,部分实体店由于防控物资短缺,不符合开业条件仍处于关闭状态,已营业的商铺,人流量减少,经营惨淡,疫情对服务行业的影响还将持续,短期内很难有大的改观,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疫情影响的减弱,全州服务业将逐步恢复正常。

三、一季度经济形势预判

从1—2月份全州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和当前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的复工复产、生产经营情况分析,预计第一季度全州第一产业增加值受超载牲畜核减,存栏量减少,生产规模萎缩的影响,增长在1%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主要受黄金冶炼、乳制品加工等重点行业停产和复工复产不足的影响,下降在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受上年结转项个数减少和项目建设开工延迟的双重影响,下降30%以上。消费市场是疫情的重灾区,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8%左右。第一季度全州经济增长将明显低于上年同期。

下一步各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本部门的职能作用,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州出台的一系列扶持工业、商贸等企业、行业复工复产的各类政策措施,以超常规的工作状态,弥补疫情对全州经济造成的损失,确保全州主要经济指标降中回升,升中回稳,实现全年既定目标任务。

上一页 [1] [2] [3] [4]

上一条:2018年度甘南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报告
下一条:2020年1-2月份甘南州消费品市场运行简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