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20年1—2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及第一季度形势预判
发布日期:2020-03-17 作者:蔡春辉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综合科

(五)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

2月份,全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2.8%,1—2月份累计上涨2.9%,涨幅低于控制目标仅0.1个百分点。

食品类价格上涨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价格中,受疫情影响食品烟酒类同比上涨7.3%,其中,鲜菜类上涨3.9%,畜肉类上涨33.0%,水产品类上涨2.3%,蛋类上涨4.6%;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3.2%;衣着类上涨2.6%;居住类上涨1.7%;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4%;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与上年持平;交通和通信类下降2.0%;医疗保健类下降0.5%。

(六)财政收入明显减少。

受重点企业停工停产,批零、住宿、交通等行业停业等因素的影响,全州税收减少,财政收入锐减。1—2月份,全州累计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2.74亿元,同比减收0.44亿元,下降13.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2.4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1亿元,减收0.25亿元,下降19.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9.7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6.38亿元,增长4.1%,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2.2个百分点。

(七)金融业运行平稳。

2月末,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93.07亿元,同比增加26.22亿元,增长7.1%,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个百分点。各项贷款余额250.47亿元,增加13.22亿元,增长5.6%,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一)畜牧业生产方面。

畜牧业生产经过了三年超载牲畜的核减,各类牲畜年初存栏为356.47万头、只,同比减少8.25万头、只;适龄母畜年初存栏为197.82万头、只,同比减少2万头、只,导致全州牲畜产仔和出栏将会同步减少,受高基数和低生产的影响,今年畜牧业生产将呈现下降的趋势。另外,受疫情影响,以舍饲养殖为主的地区,牲畜幼仔购买困难,增栏、补栏主要依靠自繁自养,中小型养殖户补栏时间推后,预计一季度与上年同期相比,家畜禽存、出栏量会有一定程度的减少。

(二)工业生产方面。

一是上网电价下调,对全州电力生产行业影响较大。虽然疫情对全州电力生产的影响较小,但是从近2月发电企业的上网平均电价看,上网电价比上年同期下降12.8%,由于上网电价的下调,出现了全州电力生产行业发电量增长快,而增加值增长缓慢的非正常现象,对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造成了一定影响。二是黄金生产行业从业人员到岗慢,复工延迟。黄金生产行业中,玛曲格萨尔黄金公司虽然正常生产,但目前只有一条生产线在生产,采矿工作是由外地公司负责开展,现阶段采矿人员未能按时返回复工,导致采矿作业无法正常进行,可用矿石存量不容乐观。合作早子沟金矿选矿车间已于2月22日将地表储存矿石及低品位矿石处理完毕,现已停产检修,待复工人员到岗培训结束后,预计3月底恢复生产。甘肃辰州矿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目前虽然已生产,但开工明显不足,预计3月中旬全面复工。但受疫情影响,黄金企业井下辅助材料的采购运输面临较大问题,将会影响企业满负荷复工复产,影响全年黄金产量减少1500千克左右。三是乳制品行业受疫情的影响较大,产销困难。疫情期间,甘南州燎原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整个销售市场停滞,大部分商场产品专卖暂停营业,导致产品积压库房,企业营业收入减少,资金流紧张,同时企业外地员工无法及时到岗,返工不及时导致用工紧张。华羚酪蛋白股份有限公司在疫情发生后企业出口的产品订单全面停止,部分已签的出口业务订单因进口国海关防范疫情拒绝进港而退单退款,再加上部分员工尚在外地不能按时到岗,用工紧张,原料储备不够、收购困难等因素,企业面临再次停工风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上一条:2018年度甘南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报告
下一条:2020年1-2月份甘南州消费品市场运行简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