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20年1—2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及第一季度形势预判
发布日期:2020-03-17 作者:蔡春辉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综合科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1—2月份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收入等重点经济指标增长速度下降,和上年同期比出现了大幅度的回落,经济增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下行压力。

一、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

(一)农牧业生产平稳。

1.设施农业逐步恢复正常。一季度,全州设施农业种植面积较小,主要是临潭、卓尼、舟曲、迭部等县有少量的大棚蔬菜种植,疫情对蔬菜生产并无大的影响。只是疫情期间由于道路封锁、运输不畅,对蔬菜的销售有所限制,但是通过各县市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应对,基本上解决了大棚蔬菜的销路问题。截止目前,全州道路已恢复正常通行,影响也逐步消除。

2.畜牧业生产基本平稳。入冬以来,全州雨雪天气较少,各县市冬饲草料准备充裕,各类牲畜安全平稳度过“春乏关”,此次疫情对全州草原畜牧业生产基本没有大的影响。

3.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初步统计,今年全州春播期间化肥需求总量为12500标吨。其中:二铵6800标吨,尿素3450标吨,磷肥900标吨,农药50 吨,农膜100吨。截至目前,全州各县市共组织调运到位化肥和有机肥总量10441吨。其中:尿素255吨,磷肥2280吨,复合肥2476吨,有机肥5430吨,农药16.4吨,农膜860吨。全州春耕物资短缺问题已基本得到缓解。

(二)规模以上工业生产下滑。

1—2月份,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2.2%,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5.9个百分点,2月份当月下降25.5%。截止2月底,全州3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已复工复产26户,复工复产率达到78.8%,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企业有22户,其中21户为电力生产企业,1户黄金生产企业为玛曲格萨尔黄金公司。

受疫情期间停产和复工复产开工不足的影响,黄金冶炼和乳制品生产行业降幅较大。1—2月份,全州黄金冶炼行业生产黄金290千克,同比减少170千克,下降37.0%,增加值下降50.4%;乳制品生产行业生产乳制品642吨,减少61吨,下降8.8%,增加值下降22.0%;电力供应行业增加值增长18.0%;水力发电行业发电量3.90亿千瓦时,增长21.8%,增加值增长7.8%;水泥生产行业生产水泥1.68万吨,上年同期处于停产状态。

截至2月底,全州4户畜产品加工企业(玛曲县宏达、玛曲县雪原、玛曲县昌翔、甘肃安多)季节性停产。1户中成药加工企业甘南佛阁藏药有限公司停产且已搬迁至定西市临洮县。1户新入库肥料制造企业夏河县达哇央宗有机肥料加工销售公司停产。2月份夏河县安多水泥有限公司停产。

[1] [2] [3] [4] 下一页

上一条:2018年度甘南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报告
下一条:2020年1-2月份甘南州消费品市场运行简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