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甘南州农牧业生产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发布日期:2020-03-10 作者:朱建华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农业科


二是进一步调整种植结构提高土地产出率。利用农民工返乡机遇加大设施蔬菜、中藏药材等高产高效特色种植业发展规模,提高农业生产率。


三是大力发展设施养殖、扩大牲畜育肥规模,提高生产效率。依据四大产业基地建设,发展工厂化养殖,提高设施养殖比重,扩大牛羊育肥规模,缩短牲畜生产循环周期。一方面,通过增加舍饲养殖数量,弥补存栏量的减少,进一步提高出栏率和商品率,另一方面可以控制草场载畜量,进而达到缓解草畜矛盾的目的,不断提高畜牧业生产效率。


四是进一步强化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农牧业生产发展的作用。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产业扶持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到位,部分龙头企业、扶贫车间、专业合作社已经起到了很好的辐射带动当地农牧业生产发展的作用。要进一步强化企业+合作社+农牧户的辐射带动生产模式,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服务链条,以订单促生产、以订单保增收。延长产业链,增加生产量,提高农产品加工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从提质增收上要效益。


五是继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推动农牧业产业化发展进程。在不完善家庭承包责任制、草场承包制、林权改革的基础上,让农牧民自愿以土地、草场、林地使用权入股合作经济组织,形成比家庭经营更高形式、更大规模的农场化经营模式,可以跨组、跨村或跨乡、跨县联合,逐步向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方向发展。合作社还可以吸纳更多农户手中的闲散资金入股,在不断扩大生产规模的基础上,吸纳更多的农牧民就近务工,解决合作社缺劳力、缺发展资金的现实问题,带动更多的农牧户致富,进而推动农牧业产业化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上一条:2020年1-2月份甘南州消费品市场运行简析
下一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甘南州当前农业生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