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甘南州农牧业生产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发布日期:2020-03-10 作者:朱建华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农业科

(五)退耕造林项目缩减、育苗过剩,林业生产失去增长点。


在生态文明建设各项政策的刺激下, 2014—2016年全州第二批退耕造林项目深入实施,植树造林规模加大,全州对苗木的需求量也增大,苗木种植业发展较快。迭部、舟曲、卓尼、临潭主要林区农户利用荒地和耕地大量进行苗木种植,但由于缺乏统一规划、科学布局,经过几年的无限制种植,苗木供过于求,价格大幅度下跌,种植的苗子卖不出去,造成压床,大量耕地被占用。近两年,受全州退耕造林项目计划缩减的影响,全州造林下降、育苗面积也随之下降,使全州林业生产失去增长点,近几年已呈现出负增长态势。


(六)农业现代化程度低,农牧业生产仍处于低水平发展期。


近年来,尽管随着“168”现代农牧业发展计划的深入推进,全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狠抓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使农牧业和农牧村社会经济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局面,农牧业现代化进程也取得了新进展。但根据对全州2016年度农业现代化实现程度监测结果看,我州农业现代化综合发展实现程度仅为55.16%。其中,农业生产现代化实现程度为48.77%,农业科学技术现代化实现程度为68.62%,农业物质装备现代化实现程度为45.55%,农业经营管理现代化实现程度为42.96%,农业环境保护现代化实现程度为91.02%。而农业从业人员人均设施农业面积、牧业从业人员人均设施牧业面积、万户拥有农业示范园区个数、农业劳动力素质(初中以上人员比重)、粮食单产、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标准化农田比重、有效灌溉率、农户参加各类合作组织比重等指标现代化实现程度均在10%以下。农业产业化发育程度低,使农业现代化实现程度还不到60%。说明我州农牧业生产仍处于低水平发展期。


四、应采取的措施和建议


一是挖潜耕地资源,扩大种植面积。要推动种植业生产的发展,只有扩大种植规模增加种植面积或提高土地产出率。目前我州农业种植面积还有一定的潜力可挖掘。一方面根据国土部门提供的三调数据,2019年初全州耕地面积为198.32万亩,2019年全州农作物种植面积为116.09万亩,之间有82.23万亩的余地,虽然国土航拍的耕地面积为标准亩,还包括小于2米的沟、渠、路、田埂等,而种植面积一般为习惯亩,虽然有差距但是仍有潜力可挖,另一方面可以将林区压床的苗木面积恢复为耕地,通过政府统一组织,联合林业专业合作社等组织解决苗木销路,不但增加林农收入,而且可以恢复耕地种植利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上一条:2020年1-2月份甘南州消费品市场运行简析
下一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甘南州当前农业生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