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甘南州农牧业生产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发布日期:2020-03-10 作者:朱建华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农业科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县域之间种植结构调整不同步,影响全州结构调整步伐。


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在政府引导和比较效益的驱使下,农民对种植高产高效经济作物的意向也不断增强,近年来全州农业种植结构在不断优化。然而县域之间种植结构调整进程并不同步。2019年临潭、卓尼2县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占农作物种植总面积的比重分别达到了53.97%、52.62%,高出全州总体水平16.48和15.13个百分点,舟曲、迭部2县分别达到30.18%和30.13%,低于全州总体水平7.31和7.36个百分点,经济作物种植比重低于30%的县市有夏河县、合作市、碌曲县,分别为23.65%、23.59%、和16.79%,低于临潭县30.32、30.38和37.18个百分点。由于大部分县市种植结构调整缓慢,从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全州结构调整的步伐。


(二)农业设施损坏严重,投入生产的设施面积大幅减少,大棚蔬菜减产。


自2009年开始,全州在卓尼、临潭、舟曲、合作、迭部等县市先后建成了蔬菜大棚、日光温室达3300多座,建成一座占地面积0.7亩左右的蔬菜大棚,政府投资2万元左右。但是设施建成后,维护、维修服务跟不上日久自然损坏,严重的棚顶坍塌,不能投入生产。据了解要维修这样一个大棚至少需要资金3000元,靠农户是无力维修的。目前合作市、临潭、卓尼的大棚空棚率已经超过50%以上。2019年全州设施实际使用面积只有1377亩,比2017年减少1323亩,下降近50%,大棚蔬菜产量减少1600多吨,蔬菜大棚空棚率高,日光温室使用率低,造成蔬菜减产,生产效益下滑。


(三)舍饲养殖规模小,草畜矛盾依然突出。


2019年全州各类牲畜存栏355.47万头只,折合789.41万羊单位。其中,设施养殖只有50.81万羊单位,仅占总羊单位的6.44%,与省上核定的全州天然草原理论载畜量红线558个羊单位相比还超载180.6万个羊单位,草畜矛盾依然突出。


(四)牲畜生产基数持续减少,生产增长空间收窄。


随着草原生态保护工作的不断推进,国家大力实施新一轮的草原生态补奖政策,鼓励牧民群众扩大出栏,减少牲畜存栏,减轻草原放牧压力,保护草原生态。根据《甘南藏族自治州草畜平衡管理办法》和《甘南州2017年草畜平衡超载牲畜核减工作工作的安排意见的通知》(州政发〔2017〕36号)精神,全州计划用2017—2019三年时间核减超载牲畜97.65万个羊单位。实际上2016年由于三农普数据衔接后全州各类牲畜年末存栏为384.67万头、匹、只,经过3年核减了29.2万头、匹、只,折合44.6万羊单位,到2019年末各类牲畜存栏为355.47头、匹、只,相应年末适龄母畜也减少12.81万头、匹、只,按正常的繁殖率计算,由于生产基数缩减,全州各类牲畜将少产仔10万头、匹、只左右,总增数减少,出栏数也将相应下降。受近10年连续增长的高基数和低生产的影响,全州畜牧业生产增长空间会持续收窄,将迎来一个负增长的过渡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上一条:2020年1-2月份甘南州消费品市场运行简析
下一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甘南州当前农业生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