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甘南州农牧业生产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发布日期:2020-03-10 作者:朱建华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农业科

农牧业是甘南州的基础产业,也是藏区最具基础性、影响最深最广的产业。农牧业的发展水平对甘南州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具有深刻的影响。甘南州历届政府在“三农”方面的投入逐年增加,通过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牲畜、草场到户经营责任制,集体林权改革责任制,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深入实施“农牧互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一系列战略措施,使甘南农牧业在自然条件严酷、自然灾害频繁、基础条件薄弱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始终保持了持续稳定发展的好势头,农、林、牧业得到全面发展。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农牧业生产结构得到不断优化,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农牧业加速转变,为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和农牧村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在生产稳步发展的背后也暴露出了不少制约农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本文就全州现阶段农牧业生产发展现状作以概述,找出制约农牧业生产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进而提出加快甘南州农牧业发展的路径和对策,供参考。

一、农村经济总量稳定增加、占GDP比重总体下降

2019年,全州一产业增加值完成 43.83亿元,比上年可比增长4.67%。比2006年(二农普年份)增加 34.96 亿元,年均增长5.2 %。纵观13年发展历程,一产增加值总量呈逐年稳步增长趋势,但占GDP的比重由2006年的29.62%逐年下降到了2012年的22.21%,下降了7.41个百分点,自2013年又开始微升,到了2019年为23.68%,但总体上呈现出下降趋势。

农、林、牧业结构由2006年的39.56:2.21:58.23调整到2016年(三农普年份)的21.77: 8.66: 69.57。种植业比重下调17.79个百分点,林业和畜牧业分别提升6.45和11.34个百分点。

分县市按一产增加值总量排序,2006年(二农普衔接数据)依次为:夏河县1.46亿元、卓尼县1.39亿元、舟曲县1.34亿元、玛曲县1.33亿元、临潭县1.12亿元、迭部县0.79亿元、合作市0.73亿元、碌曲县0.70亿元。10年后的2016年(三农普衔接数据)县市排序依次为:玛曲县5.09亿元、夏河县4.81亿元、卓尼县4.34亿元、舟曲县3.79亿元、临潭县3.48亿元、碌曲县3.03亿元、迭部县2.64亿元、合作市2.07亿元。不难看出由于首位产业畜牧业生产比重的提升,畜牧业生产大县玛曲县由2006年的第四位一跃到2016年的首位,夏河县移居第二,碌曲县由2006年的末尾前移2位居第六位,其他县市基本稳定。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上一条:2020年1-2月份甘南州消费品市场运行简析
下一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甘南州当前农业生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