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1—9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19-10-28 作者:蔡春辉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综合科


      财政八项支出除迭部县下降外,其它县市均实现正增长。1—9月份,卓尼县财政八项支出同比增长14.9%;舟曲县增长12.5%;夏河县增长6.3%;临潭县增长5.6%;合作市增长4.7%;玛曲县增长4.3%;碌曲县增长3.4%;迭部县下降19.5%。
      (八)金融市场运行稳健。
      9月末,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00.39亿元,同比增加5.77亿元,增长1.5%,增速比1—8月份提高2.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0.9个百分点,其中住户存款增长13.0%,非金融企业存款下降10.6%,广义政府存款下降3.2%。各项贷款余额为244.10亿元,同比增加8.94亿元,增长3.8%,增速比1—8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其中住户贷款下降4.2%,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长13.8%。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止降回升难
      今年以来,受黄金冶炼生产行业大幅下降和电力生产行业下滑的影响,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自3月份以来持续下降,且降幅持续保持在15%左右。1—9月份,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5.1%,降幅比1—8月份扩大0.7个百分点,呈进一步扩大态势。重点行业中,黄金冶炼行业受合作早子沟金矿、甘肃辰州矿产两户企业年初停产、产量减少的影响,增加值同比下降40.6%,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56.1个百分点,下拉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7.1个百分点,其中合作早子沟金矿黄金产量比上年同期减少1698公斤,增加值下降62.6%,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86.6个百分点,下拉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7个百分点;甘肃辰州矿产产量减少16公斤,增加值下降5.6%,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60.1个百分点,下拉规模以上工业增速0.1个百分点。玛曲格萨尔黄金公司产量和增加值虽然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5%和10.6%,但是由于该企业环评整改,采矿厂全部停产,如果采矿厂不能复工生产,预计10月底该企业将全面停产,这将进一步加大黄金冶炼生产行业下行的压力。电力生产行业受发电量同期基数高、丰水期限电和九甸峡坝体维护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增加值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0.1个百分点,19户企业中有12户企业增加值下降,下降的企业比上年增加一半,下降面达63.2%,舟曲县凉风壳、华能舟曲、甘肃电投九甸峡、迭部汇能花园、东诚集团舟曲县拱坝河五户企业的增加值降幅超过10%,其中甘肃电投九甸峡和东诚集团舟曲县拱坝河的降幅达到25.9%和21.5%。黄金冶炼和电力生产两个行业的增加值占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70%,目前离全年结束还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要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速由负转正,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难度很大。
      (二)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的压力仍然较大。
      一是500—5000万元项目投资支撑力不足,1—9月份全州500—5000万元项目投资同比下降13.1%,500—5000万元项目投资额占投资总量的比重达到55.3%,它的下降对全州固定资产投资的稳步增长影响较大。二是房地产开发投资规模萎缩。1—9月份全州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同比下降35.4%,占全州投资总量的比重比上年降低3.2个百分点,随着甘南州恒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东三路家属院(福泽嘉园)棚户区改造项目、高原世贸城(含锦绣嘉园棚户区改造二期工程)一三期工程建设项目等一批房地产业开发项目的陆续完工,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的规模将继续萎缩,对全州投资的拉动力也将进一步减弱。三是重大项目开工不足。35个省州列重大项目中。截止9月份入库统计的还是21个,兰州至合作铁路建设项目和西宁经合作至成都铁路(甘肃段)建设项目,2019年计划投资5.5亿元,目前均未开工建设。四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困难较大。目前合作、夏河、玛曲、碌曲、卓尼五县市的有效施工期不足2个月,而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与州定奋斗目标增长4.5%(173.20亿元)和州第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确定的增长2.0%(169亿元)的目标任务分别相差56.06亿元和51.86亿元,如果要实现增长4.5%的目标任务,10月和11月两个月的当月投资量要超过28亿元,要实现2%的目标任务,10月和11月两个月的当月投资量要达到26亿元,但是从目前八县市的投资进度和全州重大工项目施工数量及结转项目施工情况看,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有一定困难。
      (三)节能降耗形势严峻。
      今年以来,全州黄金冶炼和电力生产两个行业生产大幅下滑,经济增长面临巨大压力,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下降,高耗能企业夏河祁连山安多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能耗大幅增长,全州节能降耗形势严峻。初步测算,第一季度,全州GDP增长5.6%,万元GDP能耗上升0.3%;上半年全州GDP下降2.1%,万元GDP能耗上升3.66%;第三季度全州GDP增长1.3%,万元GDP能耗上升1.32%。从三个季度看,全州万元GDP能耗与全年下降2.52%的控制目标任务相比,不降反升,差距大,要完成全年节能降耗任务形势非常严峻。
      三、建议措施
      (一)进一步强化GDP核算基础数据支撑。
      1—9月份,全州地区生产总值虽然止降转正,但增长速度与年度确定的目标任务仍相差3.2个百分点,三次产业中只有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高于目标任务,第二、三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均不同程度低于目标任务。从当前的生产形势看,全年第一产业将是一个平稳的发展态势,第二产业受规模以上工业下降的影响,增速转正难度较大,全年经济增长能否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直接取决于第三产业增长速度的高低。目前全州第三产业中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缓慢,现代服务业尚处于培育阶段,要实现全年第三产业的较快增长,就必须依靠第三产业增加值中占比高的非营利性服务增加值增长的拉动,因此在剩余两个月的时间里要抓牢紧盯关键指标,通过加快项目资金的支付进度、发放全州科学发展观奖,提高津补贴等一系列办法措施,确保权重大、支撑效果最突出的财政八项支出的较快增长。
      (二)提升工业经济活力,增强发展能力。
      一是稳住重点行业企业,帮扶企业解决当前困难。认真帮助产值同比下降的工业企业分析减产原因,实行“一企一策”的指导服务,促进各工业企业加大生产。围绕重点企业生产、销售、要素保障,做好协调服务,提高对工业经济的贡献。二是加大工业投资力度,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工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持续不断的工业投入。大力提升传统支柱产业升级项目建设,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积极培育升规企业,促进规模以上工业不断壮大。重点抓好夏河雪顿、达哇央宗、舟曲绿脉、迭部夏涛等企业的入规培育工作,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的困难和问题,促使企业早日实现上规入库,确保工业对稳增长的拉动作用。
      (三)强力推动项目建设进度。
      一是主管部门要继续加强对各类项目的督查。要紧盯年度投资目标,对照当前投资完成程度,找出差距。要对重大项目紧盯不放,严格落实项目单位责任,督促项目单位加快建设进度。二是抓好项目储备,结合资源禀赋优势、产业发展基础和生态环境条件,深入调研论证,科学谋划和储备一批有利于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科学推进前期工作,建立起一个数量可观、内容充实、前后接续、重点突出的动态化项目库,为全州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平稳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三是用活、用好鼓励民间投资和非公经济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引导民间投资和非公投资落地甘南,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四)加强对高能耗企业的管控。
      在高能耗企业夏河祁连山安多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较快增长的拉动下,三季度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耗能同比增长6.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增长23%,能耗的较快增长和经济增长的放缓,导致全州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后两个月,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对能耗数据的分析和预警,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确保完成节能降耗目标的调控方案,严格防止高耗能企业能耗持续较快增长。

上一页 [1] [2] [3] [4]

上一条:1—9月份全州农业生产形势良好
下一条:甘南州规模以上服务业经营状况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