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十八大以来甘南州农村社会经济发展成就述评
发布日期:2017-08-24 作者:朱建华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农村统计科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农村社会经济健康发展

十八大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央治藏方略,大力实施“五大战略”,着力建设“五大甘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一号文件精神,始终坚持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牧业农牧村工作的主线,扎实推进“168”现代农牧业发展行动计划,深入实施“1236”扶贫攻坚行动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 大力发展首位产业——高原生态畜牧业,精良畜群结构,加快五大产业带建设。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发展林下经济,合理配置农牧业资源,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使全州农牧村社会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和水平显著改善。

一、经济总量稳步增加,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一)农业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经济总量明显增加

2016年,甘南州完成农林牧渔及服务业总产值37.86亿元,比2012年增加10.43亿元,可比年增长5.4 %。其中农、林、牧、渔业完成产值分别为9.39亿元、3.45亿元、24.49亿元、48.81万元,分别比2012年增加2.76亿元、0.86亿元、6.62亿元和17.81万元。完成第一产业增加值29.26亿元,比2012年增加7.7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年均增长 5.3 %。

(二)农林牧全面发展,主要农畜产品产量增加

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甘南农、林、牧业生产得到全面发展,主要农畜产品产量增加。2016年,甘南州粮食、油料总产量分别达到8.81万吨、2.11万吨,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略有增长。中药材、园林水果、蔬菜等产量分别达5.17万吨、1.22万吨和2.22万吨,与2012年相比,分别增长84%、37%和76%;肉类总产量达到7.44万吨,比2012年增加1.14万吨,增长18.1%。牛奶和绵羊毛产量分别达到8.46万吨、0.21万吨,与2012年相比,由于牲畜存栏减少而相应下降。各类牲畜年末存栏368.24万头、只,比2012年减少15.57万头、只,下降了4.1%。核桃、花椒产量分别达到1070吨、747吨,比2012年分别增长62.4%、4.6%。农畜产品产量增加,极大丰富了市场,满足了居民生活需求。

[1] [2] [3] [4] 下一页

上一条: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南州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简析
下一条:1—7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