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甘南州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止跌回升
发布日期:2017-11-22 作者:杨曹胜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工业能源科

1-10月,在水力发电、电力供应、水泥制造、乳制品的快速增长的拉动下甘南州规模以上工业止跌回升,累计完成增加值8.12亿元,同比增长0.1%;10月份当月工业增加值1.28亿元,同比增长8.1%。

一、规模以上工业运行特点

(一)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速10月份首次转正。分月看,6月份下降6.9%,7月份下降2.3%,8月份下降3.3%,9月份下降2.8%, 10月份增长0.1%。

(二)轻工业高速增长,重工业降幅收窄。截止10月,轻工业在乳制品行业持续增长的拉动下,累计完成增加值0.76亿元,增长12.2%,增速一直保持2位数增长;重工业由于停、减产黄金企业的影响,完成增加值7.37亿元,下降1.0%。

(三)行业生产呈五增一降。10月份全州水泥生产行业累计生产水泥77.6万吨,同比增长17.9%,完成增加值0.63亿元,增长28.7%;电力生产行业累计发电32.7亿千瓦时,增长28.9%,完成增加值2.45亿元,增长22.7%;乳制品行业由于今年加大产品研发及广告宣传力度,质量稳步提升,两户企业共生产乳制品3279吨,增长6.5%,完成增加值0.59亿元,增长15.5%;电力供应业完成增加值0.91亿元,增长12.8%;畜产品加工业由于资金短缺,交售价格上涨,企业组织生产的积极性受挫,累计生产鲜冻畜肉4525吨,下降0.46%,累计完成增加值0.16亿元,增长1.9%;黄金冶炼行业累计生产黄金4094千克,产量同比减少1082千克,下降20.9%,完成增加值3.37亿元,下降17.4%。

二、存在的问题

(一)黄金行业减产仍是下拉甘南州工业增速的主要原因。碌曲轩瑞、夏河冰华10月份仍在停产,但上年同期累计生产黄金1151千克。玛曲格萨尔黄金有限公司矿石品位下降、开采难度增加,今年又调低了计划任务,产量同比减少205千克。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中黄金累计减少1082千克。

(二)工业增加值能耗持续增高。初步测算,10月份在水泥产量高速增长的拉动下,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耗同比增长9.6%,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增长9.4%。如果水泥行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将给今年节能降耗任务的完成带来非常大的压力。

(三)三季度6户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低于1500万元 ,部分企业年底有退库可能。

[1] [2] 下一页

上一条:1—10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甘南州1—9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