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17年1-9月全州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2017-10-25 作者:江荣华 玛乃让木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投资商贸科

降幅环比收窄 下行压力尚存

1-9月,受第一、二产业投资持续下降,项目支撑乏力、发展后劲不足以及上年同期基数较大等诸多因素影响,全州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呈负增长态势,虽然降幅环比收窄,但下行压力尚存,形势仍不容乐观。

一、投资运行的总体情况

1-9月,全州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55.21亿元,同比减少6.54亿元,下降4.0%,较上年同期16.2%的增幅下降20.2个百分点;与1-8月下降5.6%相较,降幅环比收窄1.6个百分点。计划目标任务完成率仅为64.6%,较上年同期的75.5%回落10.9个百分点。

月度增长波动较大、投资增幅持续下降。今年自1季度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8%实现开门红后,进入2季度,投资继续保持了稳步增长的势头,同比增长9.8%,较1季度增幅提高1个百分点。分月度来看,1-4月、1-5月投资月度增幅波动较大,同比分别下降6.0%和增长1.9%,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分别回落22.5和11.1个百分点。虽然上半年全州投资总体上呈现稳中向好增长,但月度增幅波动较大,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明显放缓;进入3季度,全州投资增幅稳中趋缓且持续下滑,呈明显下降态势。1-7月,投资同比仅增长0.5%,环比下降9.3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1.0个百分点;1-8月,投资增长“由正转负”呈负增长,同比下降5.6%,至3季度末,全州投资降幅虽然环比有所收窄,但“负增长”的局面仍未改变。总的来看,前9个月全州投资月度增长波动较大,月度最高与最低增幅间相差15.8个百分点(见图1)。

自8月以来,全州投资增幅持续下降,虽然与全省投资持续下行的趋势保持了一致,但与全省投资运行的总体趋势比较,全州投资增幅起伏波动较大,呈“扬-抑-扬-抑”的运行态势。(见图2)

季度投资增量减少、发展后劲明显不足。今年以来, 1、2季度全州投资季度增量较上年同期均有小幅增加,但与投资降幅的运行轨迹一致。进入3季度项目施工的黄金期,全州投资增量仅有94.9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2.65亿元。分月度看,上年同期3季度1-7月、1-8月和1-9月当月投资增量均保持在35亿元以上,而今年1-7月全州投资增量为28.69亿元,1-8月为28.49亿元,仅在1-9月全州投资增量完成37.78亿元,超出上年同期0.49亿元(见图3)。季度投资增量的减少,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全州投资发展的后劲。

施工项目有所增加,支撑作用表现乏力。项目是投资稳步增长的基础。今年到8月底全州施工项目较上年同期持续减少。上半年全州施工项目624个,较上年同期减少12个;1-7月施工项目694个,同比减少8个;1-8月施工项目787个,减少39个,施工项目的减少造成了全州项目建设总体进度的滞缓。进入9月后,全州施工项目957个,同比增加49个,其中,新开工项目785个,增加94个。虽然1-9月全州施工项目个数和新开工项目个数均有所增加,但对推动全州投资“企稳增长”的支撑作用不强、表现乏力。从县市施工项目看,夏河、临潭和舟曲三县的施工项目个数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大幅度的减少,分别减少65个、34个和17个;其余县市的施工项目个数虽有所增加,但因重点建设项目个数不多,拉动投资实现“正增长”难以为继;从新开工项目投资规模来看,1-9月全州新开工项目的平均计划总投资仅为2113.8元/个,与上年同期的2319.2元/个相比,投资规模缩小,难以形成对投资增长的实质拉动。(见表1)

[1] [2] [3] [4] [5] 下一页

上一条:1—9月份全州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对玛曲、碌曲等四县市畜牧业生产情况的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