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对玛曲、碌曲等四县市畜牧业生产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7-09-29 作者:朱建华 胡娅琴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农村科

调结构去库存助推畜牧业健康发展

根据全州经济工作会议和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及州政府范武德常务副州长要求对全州农牧业生产情况开展调研活动的指示,为了向州委、州政府提供三季度全州农村经济预警分析、预判发展形势,州统计局组成由主要领导带队的畜牧业生产情况调研组,于9月11日至18日对玛曲、碌曲、夏河、合作4县市就畜牧业生产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

这次调研围绕州委第十二次党代会及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针对畜牧业提出的发展目标,从以下几方面开展:一是了解畜牧业转型升级、畜群结构调整情况,提升牦牛藏羊繁育、犏雌牛奶牛养殖、牛羊育肥、特色养殖等五个产业带建设情况;二是了解2017年主要畜产品市场价格行情;三是了解收购加工企业收购计划和收购进展情况;四是了解牲畜出栏的市场环境及趋势等。

一、全州畜牧业生产现状和形势

(一)调结构、精畜种,产业带建设见成效

结合“168”现代农牧业发展行动计划,通过扎实落实《甘南州一产首位产业高原特色生态畜牧业发展方案》,近几年来,畜群结构得到了有效调整,产业带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2016年全州各类牲畜存栏368.24万头只,比2013年减少12.72万头只。其中,牦牛存栏91.12万头,比2013年增加2.77万头,犏雌牛养殖量达到10.28万头,比2013年增加0.43万头。3年来全州淘汰土种黄牛和役用牛近6.4万头。自2011年全州开始淘汰土种山羊,5年来共淘汰山羊8.88万只。

2016年末全州各类牲畜适龄母畜存栏达200万头只,适龄母畜比例提高到54.31%,比2013年增加5.37万头只,提高3.22个百分点。其中,牦雌牛、犏雌牛比例分别达到59.42%、59.7%,比2013年分别提高6.29和9.55个百分点。藏绵羊适龄母畜比例达到59.16%,比2013年提高4.49个百分点。适龄母畜比例的提高,为今后壮大提升牦牛、藏羊繁育、犏雌牛养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现代设施畜牧业得到发展,牲畜饲养周期缩短

全州畜牧业生产在壮大提升“牦牛藏羊繁育、犏雌牛奶牛养殖、牛羊育肥、特色养殖”等五个产业带的基础上,一批具有高原特色的养殖场、专业养殖社、养殖户应运而生。使传统草原放牧养殖方式逐步向现代化、标准化的车间经营和圈养、舍饲方式转变。

[1] [2] [3] [4] [5] 下一页

上一条:2017年1-9月全州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下一条:甘南州电子商务基本情况的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