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甘南州电子商务基本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7-09-27 作者:关正琳 来源:甘南州州统计局服务业科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科技的迅猛发展,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的经济业态已成为当代经济热点和发展趋势,对社会经济发展和进步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深刻影响了人们的经济行为和生活方式。全州的电子商务围绕两年打基础,三年上台阶总体部署,以“全面推进、整体提升、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工作。为了解全州电子商务发展现状,2017年9月到藏宝网、特色中国·甘南馆等电子商务企业和主管部门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电子商务基本情况

全州电子商务工作按照“政府引领、企业主体、市场导向”的原则,围绕服务支撑体系建设、电商市场主体培育、人员培训等思路,使电子商务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经营主体逐步增加,电子商务规模不断扩大。到8月底,建立了八县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50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156个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合作市、夏河县、临潭县三县乡镇实现了电子商务服务站全覆盖。夏河、临潭县创建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合作市创建为省级和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建成了“藏宝网”、“启源科技”、“拉卜楞网城”、“58同城”、淘宝“特色中国·甘南馆”、京东“中国特产·甘南拉卜楞馆”等销售信息网站共计24家,同比增长200%。电商企业共计150家,同比增长150%。藏宝网入围商务部2017-2018年度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卓璞堂洮河砚艺坊等8家网店被评为省级优秀网店。8月底,利用电商平台销售农畜特产品达6369万,其中“藏宝网”销售额达1800多万元,占全州电商销售收入的28%。销售产品主要有牛羊肉、牛肉干、牦牛奶粉、羊肚菌、山野珍品、洮砚等农畜特产品。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渐趋成熟,目前有申通、中通、圆通等16家快递物流企业入驻州内,为电商产品的顺利流通提供了保障。金融不断加大对电子商务信贷支持力度,“融E贷”的开展,电商企业实施 APP上申请贷款,解决了电商企业融资问题,为推动电子商务发展提供金融保障 。

(二)规划引领、多方争取资金扶持和项目建设。制定了甘南州电子商务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宣传方案、电商人才培训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的方案计划。州县市乡镇三级成立了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州上先后落实了250万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专项经费,并拿出财政收入的1%来支持商贸流通业和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近三年各县市落实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517万元,落实县级电商扶贫资金127.5万元。争取到夏河县、临潭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扶持资金各2000万元,地方落实配套资金各200万元。合作市落实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市建设扶持资金100万元。全州95个乡镇、4个街道、28个居委会、663个行政村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项目列入了甘南藏区电子商务发展项目,利用天津援甘资金将碌曲县尕秀村电子商务服务点打造成全省电子商务服务村级示范点。

[1] [2] [3] [4] 下一页

上一条:对玛曲、碌曲等四县市畜牧业生产情况的调研报告
下一条:2017年1—8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