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一季度甘南州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
发布日期:2018-04-28 作者:李永娅 来源:甘南州统计好投资商贸科

二、当前消费品市场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限上单位贡献不足,行业短板明显。目前全州限上批零住餐法人企业(含大个体户)共37家。其中,限上法人企业31家(批零9家、住餐22家);限上大个体6家(批零售1家、住餐5家)。从限上单位情况看:1季度限上法人企业完成零售额2.28亿元,同比下降2.0%,虽占全州限上单位零售额的比重97.3%,但占全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仅为20.1%;大个体经营户完成零售额0.06亿元,增长11.5%,占全部限上单位零售额的0.6%。从行业看:全州零售业实现零售额2.21亿元,虽占全部限上单位零售额的比重高达94.5%,但占全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也仅有19.5%;住宿业完成零售额0.12亿元,占全部限上单位零售额的5%,而批发业、住宿业零售额在全部限上单位零售额的占比远不足0.01%,这成为制约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稳步提高的短板。

(二)乡村市场消费动力不足、贡献较弱。1季度,全州乡村市场占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仅为16.9%,与城镇市场83.1%的占比相较,全州乡村消费市场占比较低、且规模不大。1季度,全州乡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仅增长0.3%,低于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全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幅8.2和6.7个百分点,对整个消费品市场贡献减弱的问题突显。

(三)县市消费品市场发展不均衡。由于限上单位个数、县市消费市场发育程度、人口基数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全州各县市消费品市场间发展差距较大、呈不均衡增长,对拉动消费品市场繁荣发展的引领作用不一。1季度,夏河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8%,高于全州7.0%的平均增长速度,与临潭县仅实现3.7%的增速相比相差达7.1个百分点。分县市看,高于全州平均增长水平的有夏河、碌曲和合作3县市,分别增长10.8%、8.2%和7.3%;迭部、舟曲、玛曲、卓尼和临潭5县市的同比增幅均低于全州平均增长水平,分别增长6.8%、6.6%、6.3%、4.5%和3.7%。

 三、相关建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完善促进消费的机制体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可见消费将是拉动未来经济发展的主力军。1季度,虽然全州消费品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但是在限上单位同比增幅持续下降、限上主体完成零售额的类别单一等因素的制约下全州消费品市场实现较快增长尚存压力。建议: 一是要扶持限上企业,扩大企业规模。限上企业对促进全州消费品市场繁荣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要加强对限上企业的政策引导,实现企业规模合理有效扩张,从而带动全州消费品市场的活跃发展。二是要加强行业监管,提升限上比重。相关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在对符合限上标准的新开业企业及时申报入库,做到“应统尽统”的同时,围绕现代农牧业和旅游业两大首位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培育壮大我州有特色、有品牌、就业收纳能力强的商贸流通企业,将其发展成为限额以上企业,积极推动商品流通业扩规模、提档次、调结构,稳步提升限上比重,增加消费品市场新动力,以准确地反映全州消费品市场的发展态势,提高甘南州消费品市场的总体发展水平。三是要培育消费热点,促进结构升级。建议强化热点商品消费现状的把握和发展趋势研究,引进并合理布局销售网点,支持专业市场集聚发展,规范商家售后服务,开发配套延伸商品市场,加强新产品功能展示与宣传;同时结合保障房建设、小城镇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等,扶持节能环保型商品的销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上一条:2018年一季度甘南州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开局良好
下一条:第一季度甘南州经济运行开局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