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17年甘南州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2018-04-03 作者:李永娅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投资商贸科

零售总额稳步增加 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

2017年,面对宏观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全省经济持续下滑等严峻复杂形势,全州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努力挖掘消费潜力,不断拓宽消费渠道,充分发挥商贸流通对经济发展的先导作用,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步增加,消费品市场总体运行平稳。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消费总量持续增加,全年增速走势平稳。2017年全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63 亿元,同比增加4.12亿元,增长7.3%,增幅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7个百分点,完成计划目标的97.5%。受季节性因素波动较大的影响,全州4个季度累计增速分别为:一季度增长10%,上半年增长8.2%,前三季度增长7.5%,全年增长7.3%,全年消费品市场总体呈现“稳中趋缓”的增长态势。

(二)城镇市场发展较好,增幅高于乡村市场。随着城镇消费环境和市场体系的不断完善,以及居民收入的逐步提高,城镇消费品市场发展快速,依然是消费的主体。2017年,全州城镇实现零售额40.57亿元,同比增加3.01亿元,增长8.0%,增幅高于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0.7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3.4%;农村市场实现零售额8.06亿元,同比增加0.30亿元,增长3.9%,城镇市场增速快于乡村市场4.1个百分点。

(三)四大行业稳步增长,零售业主导地位突出。2017年,全州批发业、零售业、住宿业和餐饮业四大行业分别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02亿元、38.71亿元、0.85亿元和8.05亿元,增速分别为26.3%、5.8%、16.2%和11.8%;零售业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达到79.6%,居绝对主导地位。

(四)限额以下零售额增速较快。限额以下零售额是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步增加的主要动力。2017年,全州限额以下零售主体完成零售额35.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10亿元,增长9.9%,占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72.9%。

(五)餐饮消费增速高于商品零售。从消费形态看,2017年,受旅游、节庆等因素的影响,全州餐饮消费较快增长,完成零售额8.79亿元,同比增加0.01亿元,增长12.2%,高出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幅4.9个百分点;全州商品零售完成零售额39.84亿元,同比增加3.30亿元,增长6.3%。

[1] [2] [3] [4] 下一页

上一条:2018年一季度全州农牧业生产形势分析
下一条:2018年—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形势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