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上半年全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18-08-02 作者:蔡春辉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综合科

上半年,全州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五大生态”发展思路和“十大环境”奋头目标,聚焦“三变”改革,抢抓国家支持“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大利好政策,全力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州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一、经济运行的总体情况

上半年,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19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42.9%,同比增长6.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高于目标任务2.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9.25亿元,增长4.6%;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9.20亿元,增长7.0%;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43.75亿元,增长6.4%。

二、经济运行的特点

(一)工业生产较快增长。

上半年,全州全部工业完成增加值7.28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44.1%,同比增长8.5%,增速高出目标任务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8.6个百分点。在水力发电和黄金冶炼等行业较快增长的拉动下,上半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4.26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38.8%,增长14.1%,增速高出目标任务8.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5.8个百分点;规模以下工业完成增加值3.02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54.9%,增长0.1%。

从规模以上工业的七个行业增加值完成情况看,水泥生产行业下降、畜产品加工行业停产,其余五个行业不同程度增长。受洮河流域、白龙江流域来水量好于上年同期的影响,上半年,全州电力生产行业完成增加值1.30亿元,同比增长29.0%,19户电力生产企业中,国电达拉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迭部汇能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临潭县青石山水电有限责任公司、甘肃明珠舟曲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四户企业增加值下降;黄金冶炼行业在甘肃辰州矿产、合作早子沟金矿较快增长的拉动下,完成增加值1.68亿元,增长16.0%;乳制品生产行业在燎原乳业的拉动下完成增加值0.32亿元,增长7.9%;1户中成药制造行业甘南佛阁藏药有限公司完成增加值0.02元,增长4.4%;电力供应行业完成增加值0.60亿元,增长2.9%;1户水泥生产行业夏河县安多水泥有限公司完成增加值0.34亿元,下降4.1%。畜产品加工行业季节性停产。

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的产品产量看,乳制品、水泥、黄金增长速度均低于目标任务。上半年,全州累计发电18.53亿千瓦时,完成目标任务的45.2%,同比增长29.7%,增速高出目标任务25个百分点;生产黄金2249千克,完成目标任务的39.5%,增长5.6%,低于目标任务1.2个百分点;生产水泥34.27万吨,完成目标任务的36.1%,增长1.9%,低于目标任务3.6个百分点;生产乳制品1767吨,完成目标任务的43.1%,下降7.1%,低于目标任务13.4个百分点。

从各县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完成情况看,呈五增三降。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实现正增长的卓尼县、迭部县、合作市、碌曲县和舟曲县分别增长61.6%、23.4%、19.9%、10.0%和4.2%。下降的玛曲县、临潭县和夏河县分别下降26.5%、10.6%和4.1%。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

上半年,全州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02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9.2%,同比下降10.0%,增速低于目标任务15.1个百分点,比1—5月份回落12.7个百分点。

从投资组成看,项目投资继续下降,且降幅进一步扩大。上半年,全州累计完成项目投资39.41亿元,同比减少7.7亿元,下降16.3%,降幅比1—5月份扩大13.1个百分点。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10.49亿元,减少5.4亿元,下降34.0%;5000万元以下项目完成投资28.92亿元,减少2.3亿元,下降7.4%。项目投资持续下降无法形成拉动全州投资稳步增长的动力。

从三次产业投资完成情况看,增长速度全部下降,第一、二产业投资降幅环比收窄。上半年,全州第一产业完成投资1.42亿元,同比减少0.03亿元,下降2.0%,降幅比1—5月份收窄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投资3.38亿元,减少3.57亿元,下降51.4%,降幅比1—5月份收窄2.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完成1.88亿元,同比减少2.97亿元,下降61.2%;第三产业完成投资38.22亿元,减少1.18亿元,下降3.0%,增速比1—5月份回落17.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在近两年间首次呈下降态势。

从各县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完成情况看,呈四增四降。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实现正增长的夏河县、舟曲县、玛曲县和迭部县分别增长13.6%、7.8%、3.8%和3.3%,下降的临潭县、碌曲县、卓尼县和合作市分别下降32.3%、32.0%、23.6%和8.6%。

(三)消费市场稳步增长。

上半年,全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42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44.6%,同比增长7.9%,增速低于目标任务0.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1亿元,增长4.2%;限额以下实现零售总额17.41亿元,增长9.3%。

按所在地分:城镇实现零售额19.17亿元,增长8.8 %;乡村实现零售额4.25亿元,增长4.0% 按行业分:批发零售业实现零售额19.04亿元,增长8.8%;住宿餐饮业实现零售额4.38亿元,增长4.0%。

石油及其制品类零售额增长加快。受成品油价格上调的影响,上半年全州石油及其制品类实现零售额5.30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比1—5月份提高4.7个百分点。

从各县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完成情况看,合作市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达到11.0%。其他7个县增长速度分别为玛曲县增长9.5%,临潭县增长8.1%,舟曲县增长7.6%,夏河县增长7.2%,碌曲县增长6.1%,迭部县增长5.2%,卓尼县增长2.8%。

(四)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

上半年,全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81元,同比增加880元,完成目标任务的46.6%,增长8.3%,增速高于目标任务1.3个百分点。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33元,同比增加186元,完成目标任务的28.2%,增长9.6%,增速高于目标任务1.6个百分点。

(五)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6月份,全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持平,同比上涨2.7%,1—6月份累计上涨2.5%,累计涨幅低于全年控制目标0.5个百分点。

从调查的八大类商品价格看,医疗保健类同比上涨13.4%;交通和通信类上涨2.1%;居住类上涨2.7%;食品烟酒类上涨1.3%;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1.4%;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0.4%;衣着类上涨0.1%;其他用品和服务类持平。

食品烟酒类中,鲜蛋同比上涨31.0%;鲜菜上涨4.6%;粮食上涨0.8%;水产品上涨0.2%;畜肉下降0.1%;鲜果下降2.8%。

(六)财政收支增长加快。

上半年,全州累计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7.89亿元,同比增收0.65亿元,增长9.0%,增速比1—5月份提高6.2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99亿元,增收0.29亿元,增长7.8%,增速比1—5月份提高11.1个百分点,虽然财政收入增速比1—5月份有所提高,但总体看收入增长仍较缓慢。

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07.62亿元,增支29.14亿元,增长37.1%,增速比1—5月份提高21.5个百分点,其中,财政八项支出61.90亿元,增长36.0%,增速比1—5月份提高23.3个百分点,总体增幅较高。增长较快的主要是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同比分别增长319.6%、147.9%、38.0%、33.9%和23.9%。

从各县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速度完成情况看,临潭县增长59.6%,增收961万元;碌曲县增长43.9%,增收334万元;卓尼县增长41.5%,增收1015万元;合作市增长32.1%,增收2185万元;舟曲县增长24.7%,增收1202万元;迭部县下降2.8%,减收96万元;夏河县下降62.3%,减收3578万元。

从各县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增长速度完成情况看,玛曲县增长60.8%,增支5.16亿元;临潭县增长44.6%,增支4.54亿元;合作市增长41.7%,增支3.19亿元;舟曲县增长28.2%,增支3.19亿元;碌曲县增长25.9%,增支1.77亿元;卓尼县增长25.1%,增支2.45亿元;夏河县增长24.8%,增支2.26亿元。

(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增速回升。

6月末,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86.04亿元,同比增加56.52亿元,增长17.2%,增速比1—5月份提高8.5个百分点,其中,住户存款增长1.2%,非金融企业存款增长31.9%,广义政府存款增长30.5%。

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36.82亿元,同比减少4.01亿元,下降1.7%,降幅比1—5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其中,住户贷款增长0.2%;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下降3.8%。

三、存在的问题

(一)畜牧业生产规模回缩。

按照《甘南州落实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激励政策实施方案》要求,第二轮草畜平衡政策深入推进,通过鼓励牧民群众扩大出栏,限制草场载畜量,保护草原生态,使全州牲畜存栏量减少。2017年,全州牲畜核减后,各类牲畜年末存栏减少16.85万头、只,适龄母畜减少8.72万头、只。牲畜基数持续减少,导致畜牧业生产规模回缩,增长空间逐年减小。

(二)工业增长动力单一。

今年以来,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3月份增长13.3%、4月份增长15.6%、5月份增长12.7%、6月份增长14.1%。虽然工业生产形势较好,但是从增长情况,主要依靠电力生产和黄金冶炼两大行业的拉动,上半年全州电力生产和黄金冶炼两大行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69.9%,两大行业增加值占比大,但是增长的稳定性差,不利于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的持续平稳增长。

(三)投资后劲不足。

一是基础设施投资下降。上半年,全州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0.33亿元,同比减少4.64亿元,下降18.6%,增速比1—5月份回落25.3个百分点。特别是道路运输业上半年仅完成投资6亿元,同比减少4.28亿元,下降41.7%,降幅比1—5月份扩大15.8个百分点。二是重大项目储备严重不足。上半年,全州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38个,虽然比上年同期增加4个,但个数仅占全州534个施工项目个数的7.1%,重大项目储备明显不足。三是民间投资持续下降。上半年,全州完成民间投资3.92亿元,同比减少3.5亿元,下降47.2%,降幅比1—5月份扩大6.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州投资总量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15.5%下降到9.1%,降低了6.4个百分点,全州民间投资持续下降的问题不容忽视。

(四)财政八项支出增速波动大。

从上半年全州财政八项支出增长速度看,1月份增长28.4%、2月份增长31.5%、3月份增长17.4%、4月份增长8.4%、5月份增长12.7%,6月份增长36.0%,增长波动幅度较大。财政八项支出增长速度波动大,不稳定,对全州第三产业和地区生产总值的平稳增长影响较大。

四、对策建议

(一)抓好畜种改良,提高个体牲畜效益。

持续推进牦牛、藏羊、河曲马保种选育基地建设,加快牦牛、藏羊本品种选育和提纯复壮,不断提高个体牲畜的效益。结合产业扶贫,充分挖掘几年来个别乡镇娟珊牛的养殖经验,大力推广娟珊牛的养殖,为我州乳制品企业打造奶源基地。通过牲畜的提质增效来弥补牲畜养殖规模回缩带来的畜牧业增长回落的影响。

(二)落实项目抓手,培育工业增量。

结合全州资源禀赋,以“中国牦牛乳都”授牌、“甘南牦牛奶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授牌、牦牛藏羊地标性产品认证为契机,围绕牦牛藏羊、中藏药全产业链开发,进一步整合宣传资源,创新宣传方式,使企业以开放、共享的理念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努力做到在建一批,论证储备一批,以持续不断的项目为工业经济培植发展后劲,提供增长支撑。同时,加大规上企业培育力度,增强工业发展后劲。认真落实优化小微企业发展环境的各项政策,加大企业跟踪服务力度,对新建企业进行详细摸底,督促夏河雪顿、卓尼班玛旺秀两户已建立成的企业早日开工生产,成为全州工业新的增长点。

(三)增强投资动力,密切关注重点项目建设投资进度。

进一步抢抓国家重点支持“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大契机,结合全州实际,密切关注重点项目推进和资金筹措力度,明确思想、理清思路,充分认识重点项目特别是省列、州列重点建设项目对投资增长的实质意义,促使重点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形成工作量,确保全年投资稳步增长。同时,鼓励支持非公企业参与基础设施、资源开发、农牧业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建设,用活、用好鼓励民间投资和非公经济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引导民间投资和非公投资加快发展。

(四)做好四上企业的培育和申报工作。

“四上”企业在支撑县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近年来全州“四上”企业增加缓慢,难于支撑不断增长的数据大盘,特别是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入库企业少,不能客观真实反映全州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抓好“四上”企业的新增和申报工作无疑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因此,经信、发改、建设、商务、工商、税务、质监等部门要积极参与全州“四上”企业的培育和申报工作,在培育增量的同时确保符合入库的条件的企业全部入库。

上一条:1—7月份全州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1—6月份甘南州工业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