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1—6月份甘南州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18-07-20 作者:杨曹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工业能源科

畜产品行业,由于处于季节性停产,本月没有生产。

(四)从产品产量情况看,呈“三增一降”。

16月份,全州累计发电18.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7%;生产黄金2249千克,增长5.6%;生产水泥34.27万吨,增长1.9%;生产乳制品1767吨,下降7.1%


(五)分县市看,县市工业生产差异大。

上半年,卓尼县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4536万元,增长61.6%;迭部县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4275万元,增长23.4%;合作市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3692万元,增长19.9%;碌曲县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366万元,增长10.0%;舟曲县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3169万元,增长4.2%;夏河县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3366万元,下降4.1%;临潭县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50万元,下降10.6%;玛曲县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990万元,下降26.5% 

 

二、存在的问题 

1、部分水电企业限电和雨季330千伏多合系统电网塔基下沉,将对78月的发电量造成一定的影响。

2、规模以下企业从2017年以来金矿企业 “环评”不达标等诸多因素影响,加之矿山品位下降、开采成本增加,产值大幅下降。由于对多数砖瓦砂石企业环境不达标及限产关停。农副食品加工业和医药制造业规模化程度低,受企业规模小、管理水平低、品牌化效应不佳、市场竞争能力弱等因素限制,影响行业的产能扩大,企业发展乏力。

3、上半年规下工业企业中没有能达到规上工业入库条件的后备企业,缺乏新的增长点。 

三、几点建议

(一)建议相关部门深入开展对玛曲县格萨尔金矿减产情况的调查研究和督促指导工作,通过摸排情况、查找问题,强化服务和协调,采取有效措施争取企业尽早恢复正常生产。

(二)建议相关部门加大规上工业企业的培育力度,增强工业发展后劲。认真落实优化小微企业发展环境的各项政策,加大企业跟踪服务力度,确保达标即入。对辖区内新建企业进行详细摸底,督促夏河雪顿乳业早日开工生产,成为全州工业新的增长点。

(三)保障畜产品加工企业融资畅通。建议各级政府、银行、担保公司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在2018年下半年畜产品加工业生产旺季到来之前,及早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协调解决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想方设法盘活企业流动资金,保障畜产品加工企业正常运转。

 (四)规下工业企业由于产品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弱,因此,更需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切实加大对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的协调支持力度。各中小企业应加快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争产出特色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应加大对涉农企业的扶持力度,把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建成农牧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使企业成为增加农牧民收入的主要途径和转移农牧村富余劳动力的重要渠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上一条:上半年全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2018年1-6月份甘南州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