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17年甘南州非私营单位劳动工资简析
发布日期:2018-07-10 作者:罗翠珍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社会科技科


二、从业人员减少、劳动报酬增长的主要原因

 (一)从业人员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企业经营不善,导致企业效益下滑,为了减少开支,进行减员;二是2017年事业单位离退休、解聘临时工、公益性岗位人员较多,导致从业人数比上年下降1.46%

 二)劳动报酬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工资正常晋升;二是政府督促积极落实公检法司工资津贴补贴按时发放;三是企业和部分盈利性单位管理更加科学,体制不断优化,生产经营效益进一步提高,职工收入水平有了进一步改善;四是随着工资统计完全纳入一套表统计,从源头上抵制了一些漏报现象和瞒报行为的发生。按照应统尽统,不重不漏的原则,加强指导、培训,有效增强了基层报表单位统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自觉意识,保证了报表搜集的全面性和指标数据的准确性。 

三、存在的问题

(一)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畜牧业是甘南州支柱产业,工业基础薄弱,城镇化水平低,返乡务工人员不断增加,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和农村剩余劳动力面临的就业压力依然较大。而本地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吸纳就业的能力不足,职工收入低,就业岗位相对少,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同时,失业人员的技能与新增岗位的要求不相适应,存在无技能人才富余、有技能人才短缺的现象。

(二)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增长过慢。2017年全省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65726元,比上年增长10.4%,甘南州年平均工资虽然达到68792元,但增长速度低于全省水平3.6个百分点,增速全省倒数第二。2016年全州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与第一位的兰州市仅仅相差2617元,2017年与第一位的嘉峪关市差距达到7196元,由此可见,全州工资增长缓慢。

四、建议

(一)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三产从业人员占全部从业人员的比重为79.9%,占比最大,甘南应利用全州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服务业,不断拓展劳动就业空间,重点在住宿餐饮、旅游产品开发、生产、销售等方面吸纳更多的就业人员。

(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壮大工业、建筑业企业规模,加快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一方面政府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具有较大规模、科技含量高、低耗能、环保型的工业企业;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其他中小企业的培植力度,使中小企业尽早上规模,争取纳入四上企业,促进甘南州经济发展,更多的吸纳就业人群,缓解全州就业压力。

(三)不断提高职工工资待遇水平。甘南州职工所处工作环境海拔高,自然环境恶劣、常年高寒阴湿,医疗条件相对落后;由于常年在缺氧环境下工作,职工患高原病的概率高,据测算我州人均预期寿命仅为69岁,希望政府能够积极争取出台一些提高职工收入方面政策措施,使广大职工能够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从而积极投身于工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上一条:2018年1-6月份甘南州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2018年1—5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