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18年1—5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18-06-28 作者:蔡春辉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综合科

1—5月份,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增长放缓,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负转正,财政支出、居民消费价格涨势基本平稳,金融机构存贷款低位运行,行业平稳运行的基础仍不牢固,经济形势依然复杂。

一、经济运行的特点

(一)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小幅回落。

在水力发电和黄金冶炼行业较快增长的拉动下,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总体平稳。1—5月份,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3.13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比1—4月份回落2.9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提高12.2个百分点。

从分行业情况看,除水泥生产行业下降外,其余5个行业均有不同程度增长。1—5月份,全州电力生产行业完成增加值0.87亿元,同比增长32.7%,19户电力生产企业中,只有迭部县勾洁寺水电有限责任公司、临潭县青石山水电有限责任公司、甘肃明珠舟曲水电开发有限公司3户企业增加值下降;1户中成药制造企业甘南佛阁藏药有限公司完成增加值196万元,增长30.3%;黄金冶炼行业在甘肃辰州矿产、合作早子沟金矿增加值分别增长81%、30.7%的拉动下,完成增加值1.27亿元,增长13.3%,玛曲格萨尔黄金公司增加值下降40.6%;乳制品生产行业完成增加值0.26亿元,增长4.3%;电力供应行业完成增加值0.50亿元,增长3.6%;1户水泥生产企业夏河县安多水泥有限公司完成增加值0.22亿元,下降9.6%。

从产品产量生产情况看,呈两增两降。1—5月份,全州累计发电12.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9%;生产黄金1718千克,增长2.2%;生产水泥22.78万吨,下降2.7%;生产乳制品1416吨,下降12.9%。

从各县市完成情况看,呈四增四降。1—5月份,在九甸峡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增加值增长1倍的拉动下,卓尼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高达79.0%;迭部县受电力生产企业较快增长的拉动,增长25.8%;合作市在甘肃辰州矿产和合作早子沟金矿较快增长的拉动下,增长19.9%;舟曲县也受电力生产企业的拉动,增长7.1%。出现下降的碌曲县受泰霖实业有限公司停产的影响,下降3.5%、夏河县受水泥生产下降的影响,下降9.6%,临潭县受青石山水电有限责任公司发电量减少,下降10.2%,玛曲县受格萨尔黄金公司生产大幅下降的影响,下降40.6%。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放缓。

1—5月份,全州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37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比1—4月份回落3.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1] [2] [3] [4] 下一页

上一条:2017年甘南州非私营单位劳动工资简析
下一条:2018年1-5月甘南州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