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18年1-5月甘南州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2018-06-27 作者:关正琳 康主草 来源:甘南州服务业科

截止5月底,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完成营业收入2.5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89%;营业利润为620万元,下降85%。全州11户规上企业所涉及的6个行业中,除邮政业增长外,其余5个行业均不同程度下降(详见下表)。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的特点

1、下降幅度最大的是道路运输业和卫生业。道路运输业营业收入为1724万元,同比下降32.54%。其中,客运业由于私家车的普及以及通过社交平台拼车人数的增多,私运车交易活跃,导致客流量减少;货物运输业主要受临潭顺达有限公司业务量减少的影响,该公司货物运输自本季度开始逐步由车辆运输转向铁路,但尚未完全步入正轨,因此货运量有所减少。卫生行业仅1家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2.25%,是由于该行业所属企业二季度全面维修消防设施,已停业。

2、公共设施管理业降幅超过18%。其主要原因是冶力关国家森林公园大景区为了实现与周边多个自然风光景区与宗教文化景区互联互通,对通往景区的道路以及景区内各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工程尚未完工,接待游客量减少。

3、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下降7.26%。随着移动互联网业务的迅速发展,各大运营商原有的语音和短信业务受到冲击,并受“提速降费”等政策的影响,营业收入出现下降态势。

4、邮政业受益于电子商务外围服务行业的发展,快递等业务量有所增长,营业收入达1541万元,同比增长10%。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规上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发展慢。全州规模以上的服务业企业仅剩11家,较上年减少2户,分别是合作市心仪物业有限责任公司和甘南恒力汽车修配有限责任公司,这两户企业由于经营状况逐年下降,已于今年3月底退库。全州规上服务业发展严重滞后,营业收入不足全省的1%,居14个市州末位。

二是各县市规上服务业发展不均衡。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主要集中在合作市,卓尼、迭部、碌曲、玛曲4县目前没有入库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从行业上看,国有企业占主导地位,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行业等国有企业的营业收入在亿元以上,其他服务行业营业收入都非常低。

三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发展后劲严重不足。我州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年初仅有2家,其中恒力汽车修理有限责任公司受多方面的影响,导致业务量减少,企业2017年营业收入仅为243万元,已在2018年3月底退库。文化艺术业主要依靠夏河海螺湾藏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海螺湾公司是个集文化旅游民俗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自投产以来由于企业自身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较弱, 企业经营每况愈下,已达不到规上服务业企业标准,即将退库。目前没有新增入库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所以发展动力和后劲明显不足。

[1] [2] 下一页

上一条:2018年1—5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十八大以来甘南州文化产业发展成果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