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南州脱贫攻坚成绩斐然
发布日期:2018-06-12 作者:高璇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综合科


      为了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州委、州政府坚持全面小康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全面
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加快。2016年全州小康指数为76.6%,比2012年提高17.2个百分点。从统计监测的五个方面看,经济发展小康指数为58.2%,比2012年提高10.3个百分点;民主法治小康指数为79.9%,比2012年提高17.7个百分点;文化建设小康指数为73.8%,比2012年提高6.9个百分点;人民生活小康指数为 83.8%,比2012年提高27.8个百分点;资源环境小康指数为81.9%,比2012年提高13个百分点。

      六、正视收入差距,敢死拼命直追

      成绩有目共睹,问题仍需正视。一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不容忽视。20122017年全州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分别为90621026812707137281491316014元,虽然全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但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来看,呈现逐年扩大的趋势。二是产业发展滞后,农牧民收入缺乏新的增长点。全州农村居民家庭经营收入仅占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42.9%,经营性收入占全部收入的比重还不到一半,产业发展滞后,农牧民持续增收的难度大,需要不断创新,加快产业发展,拉动收入的增加。三是与收入水平最高的海西州相比,收入差距扩大。20122017年甘南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中基本都居第8位。但与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中收入水平最高的青海省海西藏族自治州相比,收入差距不断扩大。2012年,甘南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位居第1的青海省海西藏族自治州低3752元,2017年,比海西州低5609元,与2012年比收入差距扩大1857元。

      对此,我们要以上山下乡抓脱贫、敢死拼命奔小康的精神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紧扣现行标准下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紧盯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抢抓国家支持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重大政策利好,用好三变改革有力平台,精心谋划产业扶贫,改善收入结构,持续提高农牧民收入水平。


上一页 [1] [2] [3]

上一条:十八大以来甘南州文化产业发展成果丰硕
下一条:改革开放40年农村经济发展成就述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