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甘南州统计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18-06-07 作者:魏红霞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法制科

坚持依法统计 推进依法治统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州统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把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作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手段,统计执法工作取得新进展,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统计执法检查制度不断完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统计系统不断完善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制度,一是建立健全统计违法举报制度,在统计门户网站显著位置公布举报电话、通信邮箱、电子邮箱、网络专栏,认真登记举报线索,及时审核核查,严肃认真查处。二是建立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制度,州统计局制定一系列的办法,指导全州统计系统开展统计执法重点检查、“双随机”抽查、实地核查。三是落实统计执法责任制,对于检查走过场、履职不力县市进行约谈和通报批评。通过用制度管事,切实保障了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正常开展。

二、统计执法基础不断夯实

全州统计系统把加强统计执法力量作为提高统计执法水平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和统计业务水平,确保统计执法全过程符合法定要求、统计执法取得新成效。2016年,省统计局首次组建全省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库,从州统计局中挑选2人作为执法骨干人才库成员。2017年,省统计局调整更新全省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库,从八县市及州统计局中将执法骨干人才库扩充到7人,并对入库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和统计业务知识培训,并抽调库内人员参加国家、省统计局组织的重点检查、“双随机”抽查等活动。州统计局也参照省统计局的模式,组建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库,组织开展甘南州统计执法检查活动。

三、统计执法力度不断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切实加大对统计违纪违法行为惩治力度,建立统计违法案件移交工作制度,依法依规对政府、统计机构和部门及其有关责任人员统计违纪违法行为提出处分建议,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取得进展。2013-2016年,州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四上”企业数分别为94、98、104和156个,其中,2016年、2017年全省推进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全面开展农村统计基层基础统计工作规范化检查,执法检查单位数明显高于往年。2013-2016年统计执法检查发现统计违法行为分别有5、4、4和3宗。州统计局针对有关部门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约谈3宗6人,通报统计违纪违法案件3宗。

上一条:改革开放40年甘南州经济发展综述
下一条:2018年1—4月份甘南州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