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16年甘南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报告
发布日期:2018-05-10 作者:石 虹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综合科

(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党“三农”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必然选择。推进乡村发展,实施乡村振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一要积极推进农牧村“三变”改革。因地制宜打造我州不同区域“三变”模式,逐步盘活农牧村沉睡的资金资源资产,增加群众财产险和经营性收益。二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加快推进农牧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夯实农牧业生产能力基础,构建农牧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积极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加快构建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三要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要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牧村,推动农牧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优先发展农牧村教育事业,促进农牧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牧民增收,加强农牧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四要聚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深度融合“千村美丽”“万村整洁”示范村、旅游专业村、脱贫致富村建设要求,以绿色发展引领生态振兴,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农牧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增加农牧业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  

(四)培育壮大生态产业,提升经济发展实力和后劲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大力发展首位产业、现代服务业等生态产业,是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要把文化旅游业、现代农牧业两大首位产业发展作为全州转方式调结构的主攻方向,以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创新产业业态为主线,构建新的产业体系,形成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一要大力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整合开发文化旅游资源,加快实现文化旅游产业现代化、旅游主题品牌化、旅游市场国际化。全力打响宗教文化、民俗风情、高原生态、红色旅游4大主题旅游品牌,倾力打造黄河、洮河、大夏河、白龙江“三河一江”风情线。继续加快国家级高原特色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促进形成点线面联动发展的文化旅游产业新格局。二要大力推进农牧业现代化建设。加快建设高原农牧业示范区、生态畜牧业实验区和有机产业园区,重点发展牦牛、藏羊、奶牛繁育、育肥、特色养殖等“五大畜牧业产业带”,加大牦牛藏羊本品种选育和提纯复壮力度,压缩肉畜存栏量,大力发展犏雌牛养殖,推进牛羊育肥和特色养殖产业发展,促进生态畜牧业提质增效。优化种植结构,发展特色种植,建设藏中药材、高原夏菜、优质青稞、杂交油菜、经济林果等“五大种植业产业带”,发展设施农业,扩大羊肚菌、藜麦等名优新特产品的种植规模。加快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加快产品研发、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产品质量、提高市场份额,推进种养加、产供销、贸工农为一体的农牧业全产业链开发。三要大力推进工业生产转型升级。乳制品加工业要利用“中国牦牛乳都”品牌,加大液态奶、酸奶及系列牦牛奶粉、蛋白粉等产品的研发力度,肉类、中药材加工企业要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快速转变,使产品由单一品种向多品种方向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上一条:2018年1—4月份甘南州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2018年一季度甘南州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开局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