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16年甘南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报告
发布日期:2018-05-10 作者:石 虹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综合科

(五)民主法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6年,甘南州拥有律师28人,与上年持平,仅比2010年增加了22人,每万人口拥有律师数与目标值下限2人依然相差1.6人,其小康指数仅为19.7%。甘南州律师人数严重偏少,制约了民主法制小康指数的进一步提升。  

(六)城镇化进程缓慢  

2016年,甘南州城镇人口比重为32%,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其小康指数为64%,城镇人口为22.7万人,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展比较缓慢,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还比较低,城镇化进程缓慢。  

(七)社区基础设施有待配套完善  

2016年,甘南州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为81.4%,与小康目标值100%相差18.6个百分点。虽然我州城镇社区的雏形初步形成,但由于社区建设起步晚、基础差,基础配套设施的整体水平还比较低,发展不平衡,相当部分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全,无活动场所社区综合设施覆盖率偏低,严重制约了人民生活小康指数的提升。  

(八)农牧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明显偏低  

2016年,甘南州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只有32.8%,距离85%的目标值还差52.2%。全州区位条件差,特别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难度大,任务还相当艰巨。全州还有很大一部分农牧村巷道没有硬化,排水排污渠道不够健全,固定卫生厕所有待改建维修。  

四、对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几点建议  

(一)聚焦精准扶贫工作,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解决贫困问题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要紧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的深度贫困问题,从根本上改变甘南州目前整体贫困的状况。要按照省委精准脱贫要以敢死拼命的精神向前推进,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总体要求,扎实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计划,深入了解每个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分析致贫原因、商讨脱贫途径和方式、明确帮扶措施,做到底数清、任务清、职责清、问题清、对策清、措施清。同时要大力实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培育行动,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依靠产业扶贫、科教扶贫、定点扶贫、移民扶贫和金融扶贫等方式,构建多元化扶贫新格局,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二)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南是黄河长江重要水源涵养补给区,是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推进绿色产业发展,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前提,着力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文化旅游业、中藏医药等经济生态产业,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坚定推动绿色发展崛起。同时,要借助外力促发展,吃准、吃透中央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倡议、“三区三州”扶贫、县域经济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和政策机遇,使政策机遇最大限度为全州所用,助力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上一条:2018年1—4月份甘南州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2018年一季度甘南州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开局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