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19年第1季度全州农牧业生产形势分析
发布日期:2019-04-19 作者:胡娅琴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农村科

今年以来,全州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州农村工作会议和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两大首位产业,重点发展“五大畜牧业产业带”和“五大特色种植业产业带”,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第一季度全州农林牧渔及服务业增加值平稳增长,实现了开门红。

一、农牧业生产稳步增长

第一季度,全州完成农林牧渔及服务业增加值4.59 亿元,增长3.7%。其中:种植业1406万元,下降6.5%;林业20万元,下降30.1%;牧业39612万元,增长4.5 %;农林牧渔服务业4896 万元,增长0.7%。

(一)春耕备耕扎实,秋冬作物长势良好

今年全州越冬作物种植面积10.7万亩,集中在东南片的舟曲和迭部二县,临潭县的东南片、卓尼县的藏巴哇、夏河县的曲奥乡零星种植。其中舟曲县冬播作物总面积约9.77万亩,其小麦种植5.76万亩,油菜种植2.77万亩;据田间苗情观察,长势较好的一类苗占30%,约为2.69万亩;二类苗占40%,约为3.59万亩;三类苗占30%,约为2.69万亩。

第一季度,全州调供化肥7703吨。其中尿素906吨、磷酸二铵5567吨、复合肥3600吨,市场供应充分,价格平稳。全州种子部门共调运各类良种3616.9吨。其中小麦37.2吨,玉米95.6吨,马铃薯脱毒种薯2035.6吨,青稞1301.7吨,油菜杂交种42.6吨,确保了春耕生产的需要。

(二)加强畜牧业生产的管理,牲畜安全越冬

由于去冬今春连续阴雨雪天气较少,气温相对较高,饲草料贮备工作充分,各县市宣传动员农牧民准备了充足的过冬饲草料,尽可能地降低因灾害性天气造成的牲畜死损,增加了农牧民收入。到目前,全州共维修牲畜暖棚50座,储备饲草料13180吨,确保牲畜安度冬春“两乏关”。第一季度,全州各类牲畜死损7.02万头、只,比上年同期减少2.03万头只,下降22.43%,成畜保活率98.84%,比上年同期提高0.02个百分点,产仔成活率97.36%,提高1.14个百分点。同时,加强对畜牧业生产的管理,全州各类牲畜出栏28.7万头、只,增加1.21万头、只,出栏率7.87 %,提高0.64个百分点;商品数26万头、只,增加1.22 万头、只,商品率7.13 %,提高0.61个百分点。其中:出栏肉猪4.55万头,增加0.20万头,增长4.6%,出栏肉牛1.99万头只,增加0.12万头只,增长5.85%,出栏肉羊21.53万头只,增加1.25万头只,增长6.16%。

(三)造林、育苗面积减少 ,林业生产下降

第一季度,全州完成造林面积为1310亩,比上年同期减少22亩,下降1.65%。其中,迭部县造林面积50亩,减少12亩,下降19.35%。育苗面积为173亩,同比减少183亩,下降51.4 %。造林、育苗面积的减少,导致全州林业生产下降30.1%。

二、存在的问题

(一)劳动力的缺乏,不同程度影响了农业耕作质量

近年来,由于主要农区大部分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只有老人、妇女、儿童留守家中。春播期间由于劳动力缺乏,不同程度的影响着春耕质量。而大棚蔬菜的种植需要有足够的劳力经常性劳作,若劳力不足,施肥、浇水等劳作跟不上,会不同程度的影响蔬菜大棚的种植,从而造成蔬菜大棚大量闲置,空棚率逐年升高,大棚蔬菜种植面积减少,产量下降。第一季度,全州大棚蔬菜面积947亩,比上年同期减少52亩,下降5.2%。蔬菜产量714吨,减少177吨,下降19.9%。由于蔬菜产量的减少,造成一季度种植业下降。

(二)全州青稞等特色良种和药材种苗的繁育能力弱,影响特色种植业发展

全州尚无一家种子生产企业,没有商业化的农作物种植科研机构,虽说国家科研育种单位选育出了优质的青稞、小油菜等新品种,但只能通过项目资金的支持才能在大田推广,良种繁育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药材种植的发展已成为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但全州大部分药材种苗仍然从岷县等州外市县高价购买,由于生态适应性的差异和育苗方式的多样性,外地种苗品质优劣不齐,严重影响产量的增加和效益的提高,从而制约药材产业的良性发展。

(三)畜牧业生产总增减少

2017年末,全州各类牲畜存栏数由于与甘南州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进行了衔接,全州各类牲畜存栏较衔接数增加了28.74万头、只,达到380.11万头、只。但2018年,在全州继续深入推进第二轮草畜平衡政策影响下,压减草场载畜量,完成了全年牲畜核减任务,全州各类牲畜年末存栏减少了15.43万头、只,年末存栏降为364.68万头、只,适龄母畜减少了10.31万头、只,适龄母畜存栏降为198.02万头、只。受此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全州各类牲畜产仔93.97万头、只,比上年同期减少16.94万头、只,产仔成活91.49万头、只,减少15.24万头、只;总增各类牲畜86.96 万头、只,减少14.9万头、只,总增率23.84%,降低2.96 个百分点;季末各类牲畜存栏426.97万头、只,减少64.42万头、只。生产基数的核减,使第一季度全州各类牲畜产仔、产仔成活减少,总增下降。

上一条:2019年一季度甘南州消费品市场实现开门红
下一条:2019年1—2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