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18年甘南州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19-03-27 作者:张晓红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工业能源科

   (三)大部分县市行业单一,年内没有新入库企业,缺乏新的增长点。从分县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业和个数看,临潭目前只有1个规模以上发电企业,碌曲只有一个发电企业、一个停产畜产品加工企业,卓尼、舟曲、迭部全为水力发电企业,玛曲4户畜产品加工企业和1户黄金生产企业,合作市有1户发电企业、2户乳制品企业、2户黄金生产企业、1户中成药制造企业;大部分县工业行业单一、个数少,受降雨量、矿石品位、畜产品销售市场不可控等因素影响大。

   (四)高耗能行业对全州节能降耗任务的完成影响大。2018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中,水泥制造行业累计能源消耗8.5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2%,能源消耗占规模以上工业总能耗的78.6%,在全州工业结构单一,经济总量小的情况下,能耗数据的小幅增长,将直接影响全州节能降耗任务的完成。

   三、对策建议

   (一)优化政策环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研发资金短缺的问题,积极引导企业借鉴国内外先进的肉制品加工技术,提高冷藏保鲜水平和深加工能力,根据市场的需求,打造出优质、高端的畜产品品牌。鼓励畜产品加工企业通过与牧户签订协议、发放定金、定向收购等多种形式减少活畜资源外流,使牧户与龙头企业间形成相互支持、互惠互利的利益共同体。积极搭建本地产品产销对接服务平台、企业融资平台、项目支撑平台,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二)加大对中药材产业、山珍野菜土特产、民族手工艺品制造等行业的扶持力度,通过几年的努力,让小企业做大、大企业做强,拓宽工业行业种类,提振县域经济。  

   (三)对辖区内企业进行详细摸底,重点跟踪雪顿乳业、达娃央宗等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500的规下企业,通过优化政策环境加大扶持力度、解决企业入库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成为全州工业新的增长点。

   (四)针对高耗能行业要制定合理的生产计划,加大对企业的监管、调控力度,确保全州十三五节能降耗任务顺利完成。


上一页 [1] [2] [3]

上一条:2019年1—2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
下一条:2018年甘南州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