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18年甘南州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19-03-27 作者:张晓红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工业能源科

   (三)规上工业企业效益趋好

   2018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在黄金、水电、乳制品等重点企业的拉动下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8亿元,同比增长8.1%;利润总额7.02亿元,增长53.6%;上缴税金2.09亿元,增长30.2%;存货减少0.37亿元,下降11.3%

   (四)全州县市规上工业发展不均衡

甘南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情况表(%


   合作市累计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53836万元,同比增长21.9%,完成计划的101.6%卓尼县完成工业增加值13534万元,增长29.2%,完成计划的126.5%;迭部县完成9694万元,下降4.1%,完成计划的98.9%舟曲县完成7231万元,下降12.1%,完成计划的88.2%临潭县受青石山水电有限责任公司7月份开始限电的影响,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550万元,下降27.5%,仅完成计划的68.8%; 碌曲县完成1030万元,下降51.0%,仅完成计划的49.1%夏河县完成9246万元,增长0.9%,完成计划的110.1%玛曲县完成12497万元,下降0.6%,仅完成计划的78.1%;主要原因是畜产品加工企业资金短缺,今年牛羊被外地商贩以稍高于企业的收购价大量收走,造成活畜资源外流,企业生产难以为继。

   (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

   2018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在黄金冶炼、电力生产等低能耗高附加值行业高速增长的拉动下,初步测算全年累计能源消耗10.89万吨标煤,增长4.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53%

   三、存在的问题

   (一)畜产品加工企业精深加工不足,持续增长动力不够。近年来尽管我州畜产品收购加工企业初具规模,已基本具备屠宰加工周边县市出栏牛羊的能力,但是由于收购企业流动资金不足,加之青海、临夏等外地个体商贩机动灵活,主动深入村户以稍高于企业的收购价将大量牛羊收走,大量活畜资源外流,企业收购、生产大幅减少。畜产品加工企业研发资金短缺,科技创新不足制约了企业提质增效、优化升级,畜产品加工业以生产鲜冻畜肉为主的生产模式短期内不能转变,企业持续增长动力不够。

  (二)水力发电和黄金冶炼行业左右全州工业生产增长方向。由于甘南州自然资源禀赋的差异,全州工业增加值占比以黄金生产和水力发电为主,乳制品、畜产品、水泥、中成药制造为辅,黄金产量、发电量的增减直接左右全州工业增长的方向。其中,降雨量的多少,直接影响临潭、卓尼、舟曲、迭部四个县工业的增长;黄金的增减影响合作市、玛曲县工业的发展。畜产品加工业的好坏左右碌曲、玛曲、夏河县工业的增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上一条:2019年1—2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
下一条:2018年甘南州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