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18年甘南州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下降
发布日期:2019-03-14 作者:康主草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服务业科

2018年,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完成营业收入5.8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6%。全州11户规上企业所涉及的6个行业中,除邮政业增长外,其余5个行业均不同程度下降。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的特点

1、下降幅度最大的是道路运输业和卫生业。道路运输业营业收入为3141万元,同比下降45.25%。该行业主要受重点企业临潭顺达商贸有限公司业务量减少的影响,该公司货物运输自上季度开始逐步由公路运输转向铁路运输,铁路运输起步不久,尚未完全步入正轨,货运量减少。卫生行业仅1家企业,受取消医保报销资格、病人减少、医院装修等影响,该企业已停业,并于年底退库。

2、公共设施管理业营业收入为375万元,同比下降19.25%。其主要原因是该行业两家企业都对通往景区的道路以及景区内各项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所以接待游客量减少。

3、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营业收入为5.13亿元,同比下降8.51%。随着移动互联网业务的迅速发展,各大运营商原有的语音和短信业务受到冲击,并受“提速降费”等政策的影响,营业收入下降。

4、邮政业同比增长20.44%。受益于电子商务外围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快递等业务量增加,营业收入达3457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规上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发展不均衡。全州11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有3家已于年底退库,其中有两家企业由于经营不善,已达不到规上服务业企业标准;另一家企业经营地和注册地变更为异地。全州规上服务业企业主要集中在合作市。卓尼、迭部、碌曲、玛曲4县目前还没有达到入库标准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从行业上看,国有企业占主导地位,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行业等国有企业的营业收入在亿元以上,其他服务行业营业收入都非常低。

二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发展后劲严重不足。全州仅有的1家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夏河海螺湾藏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自投产以来由于企业自身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较弱,经营每况愈下,已经于年底退库。目前没有新增入库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所以发展动力和后劲明显不足。

三、对策与建议

一是继续做好规上服务业企业纳规入统工作。加大同税务、工商、运管等相关部门的协调联系,结合全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做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摸底、入库工作,将质量效益好、符合入库要求的服务业企业纳入统计,做到应统尽统。

二是进一步优化行业发展结构。顺应当前经济发展的需要,调整和优化行业结构,在振兴交通运输业等传统行业基础上,加快发展旅游、物流、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推动服务业的行业内部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提升全州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同时,立足甘南州实际,依托全域旅游,建立“覆盖面广、带动力强、增加就业机会多”的现代化服务业体系。

[1] [2] 下一页

上一条:2018年甘南州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2018年全州农牧业生产形势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