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18年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19-02-14 作者:蔡春辉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综合科

  三、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工业缺乏新的增长点。

  一是畜产品加工行业发展受困。2018年,全州5户畜产品加工企业中,玛曲宏达、玛曲雪原、玛曲昌翔3户企业生产大幅下降,碌曲县泰霖实业有限公司地处自然保护核心区,被关停,仅有1户畜产品加工企业甘肃安多生产实现正增长。初具规模的传统畜产品加工等行业,由于融资难、科技投入不足、产业链短等问题,加上最近两年青海、临夏等外地商贩的冲击,造成大量活畜资源外流,生产逐年下滑,资源优势难于形成产业优势。二是电力生产行业虽然在九甸峡水电站的拉动下平稳增长,但是全州水电站开发建设已基本结束,现有电力生产企业受来水量、装机容量及限电上网的制约,发展空间有限。三是夏河雪顿还未形成规模生产,藏中药材精深加工等新型产业培育缓慢,全州工业依然靠合作早子沟金矿、甘肃辰州矿产和玛曲格萨尔黄金公司等黄金冶炼行业的拉动,还没有培育出1户能达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标准的后备企业,工业缺乏新的增长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后劲不足。

  一是民间投资和非公经济投资双降 2018年,全州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4.6%,占投资总量的比重为17.7%,比上年降低1.9个百分点;非公经济投资下降20.7%,占投资总量的比重为16.4%,比上年降低2.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和非公经济投资占比低,投资乏力。二是重点交通建设项目未能按期开工。全州规划的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多半途经环境保护区,加之国家对环境保护、防债务风险要求更加严格,兰合铁路、西成铁路,S10卓尼至合作高速、G1816乌海至玛沁高速合作至碌曲尕秀段、G0611张掖至汶川高速赛尔龙至郎木寺(甘川界)等一批重点项目未能按期开工,影响了固定资产投资的稳步增长。三是投资项目储备不足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2018年,全州施工项目892个,比上年减少36个,其中:新开工项目705个,减少60个,投资项目个数减少,增长后劲不足。

  (三)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培育不够。

  2017年底全州在库的限上纯餐饮业单位有5户,分别为:甘南饭店清真美食城、格桑花餐饮有限公司、合作湘西风情酒楼、合作伊锦源餐饮、夏河县锦珠商务酒店。由于企业经营困难等原因,4户已退库,2018年全州在库的限上纯餐饮业单位只有甘南饭店清真美食城一家。而目前全州达到年主营业务收入200万元的餐饮企业较多,如在合作市的德庄、福满堂、一品涮等火锅店,其他县也有不少达到限上标准的纯餐饮业单位。这些达到限上标准的单位不愿入库或入不了库,在库的单位配合程度不高,准确搜集数据困难,使餐饮业零售额数据不能准确反映全州餐饮业的实际状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上一条:2018年全州农牧业生产形势分析
下一条:1—11月份全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