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甘南州1—10月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日期:2018-11-16 作者:赵 凯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投资商贸科

1-10月,甘南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2.7%,环比收窄3.8个百分点。施工项目不足、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支撑乏力是影响投资下降的主要原因,投资增幅波动较大、投资运行下行压力不容忽视。

一、投资运行总体情况及特点

项目投资持续下降。1-10月,全州项目投资同比下降15.4%,降幅高于全州投资降幅2.7个百分点。其中:5000万同比下降12.3,占全部投资总量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25.8%下降到21.3%,降低4.5个百分点;5000万元以下项目下降16.5%。项目投资持续下降无法形成拉动全州投资稳步增长的动力。

三次产业投资呈“一增两减”态势。1-10月,全州第一产业同比增长3.4%,降幅环比减少0.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同比下降11.8%,环比降幅收窄14.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同比下降13.1%,环比增幅收窄2.9个百分点。

县市投资增长不均衡。随着总投资66亿元的S38王格尔塘至夏河高速公路工程项目的入库,1-10月,夏河县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7%。其余7县市均为负增长,分别为迭部县-2.9%,舟曲县-3.2%,合作市-3.3%,卓尼县-6.1%,玛曲县-7.1%,碌曲县-26.3%,临潭县-51.9%。

二、当前投资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是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减弱。1-10月,全州基础设施投资呈负增长态势,同比下降15.2%,降幅高出全州投资降幅2.5个百分点;占全州投资总量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60.9%下降到59.1%,降低1.8个百分点。尤其是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下降18.47%,占基础设施投资和全部投资总量的比重分别由上年同期的59.7%和36.4%下降到57.5%和33.9%。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在基础设施投资中的占比持续下降,使得全州基础设施投资的拉动力减弱。

二是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个数仍然偏少、比重过低。1-10月,全州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虽然达到53个,较上年同期增加9个,但与全州847个施工项目个数比较,重点项目个数仍然偏少,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个数占全州项目总个数的比重仅为6.3%。表明全州5000万元以下项目投资仍然占全部投资总量的绝对比重,也充分暴露了我州大项目储备严重不足的实际。

三是民间投资与非公经济呈“双降” 态势。1-10月,全州民间投资同比下降52.6%,环比持续下降4.4个百分点。全州非公经济投资同比下降57.4%,占投资总量的比重也由上年同期的13.9%下降到9.2%,降低4.7个百分点。全州民间投资和非公经济的总量、增幅以及占比均呈持续下降的态势不容忽视。

[1] [2] 下一页

上一条:1—10月份全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1—9月份甘南州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