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1—9月份甘南州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18-11-01 作者:张晓红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工业能源科


   (三)规上工业企业效益趋好。1-9月份,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8亿元,同比增长14.9%;利润总额5.22亿元,增长71.3%;上缴税金1.48亿元,增长8.4%;存货减少0.71亿元,下降22%;亏损企业亏损总额减少1700万元,下降15.5%


   (四)全州县市规上工业发展不均衡。

   合作市累计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36395万元,同比增长17.1%,完成计划的68.7%卓尼县完成工业增加值10664万元,增长58.2%,完成计划的99.7%; 迭部县完成7694万元,增长14.8%,完成计划的78.5%舟曲县完成5672万元,增长0.6%,完成计划的69.2%临潭县受青石山水电有限责任公司7月份开始限电的影响,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340万元,下降34.5%,仅完成计划的42.5%; 碌曲县完成709万元,下降3.6%,仅完成计划的33.8%,目前仅剩华能碌曲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一户规上工业;夏河县完成7216万元,增长7.7%,完成计划的85.9%玛曲县完成7228万元,下降9.8%,仅完成计划的45.2%


   三、存在的问题


   (一)畜产品加工企业经营困难,持续增长动力不足。由于融资渠道单一,融资困难,产业发展资金投入不足,导致部分企业缺乏资金,制约了企业生产投入和产业提质增效、优化升级。近年来尽管我州畜产品收购加工企业初具规模,已基本具备屠宰加工周边县市出栏牛羊的能力,但是由于收购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牛羊大量出栏时因企业没有足够的收购资金,导致企业收购量有限。加之青海、临夏等外地个体商贩机动灵活,主动深入村户以稍高于企业的收购价将大量牛羊收走,造成大量活畜资源外流。


   (二)工业行业单一,县市规模以上工业发展差异大。由于各县市自然资源禀赋的不同,临潭、卓尼、舟曲、迭部四个县规上工业全部为水利发电行业,来水量的多少,直接影响四县市工业的增长;玛曲县格萨尔金矿由于矿石品位下降,产量下降幅度大,在畜产品行业收购困难的情况下,工业发展举步维艰。随着调节构、去产能,环境保护工作的深入的推进,碌曲轩瑞金矿、拉尔玛金矿、夏河冰华矿业、玛曲县玛曲天玛生态等企业的相继关停、退库,临潭县规上工业只剩1户,碌曲县剩2户、夏河县剩2户,尽管1-9月份,全州规模以上工业高增长,但全州工业的总体规模却呈现萎缩态势。


   三、对策建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上一条:甘南州1—10月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下一条:1—9月甘南州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