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1—9月份甘南州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18-11-01 作者:张晓红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工业能源科

1—9月份以来,全州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观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州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五大生态”发展思路和“十大环境”奋斗目标,全力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1-9月份全州工业经济运行良好。

一、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规模以上工业拉动全部工业高位增长。全州累计完成全部工业增加值12.2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7.59亿元,增长14.1%;规模以下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4.61亿元,增长0.18%。规模以上工业在合作市早子沟金矿、甘肃辰州矿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甘肃电投九甸峡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甘南藏族自治州燎原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等重点企业高速增长的拉动下较快增长;规模以下工业主要受部分黄金生产企业减产、停产的影响,增长缓慢。

二、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规模以上工业主要行业生产增长

黄金冶炼行业主要受合作市早子沟金矿、甘肃辰州矿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增长的拉动、累计生产黄金2956千克,同比增长14.9%,完成增加值21383万元,增长26.2%;其中甘肃玛曲格萨尔黄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由于矿源减少,探采难度增加,产量比上年同期减少137千克。增加值增速下降8.0%。水力发电行业在甘肃电投九甸峡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拉动下,累计发电35.9亿千瓦时,增长34.4%,完成增加值25972万元,增长29.9%。水泥制造业累计生产水泥72万吨,增长8.7%,完成增加值7124万元,增长7.9%;由于水泥销售单价比上年同期增长15元/吨,推动销售和产量双增长。电力供应行业完成增加值8881万元,增长3.5%;中成药制造业完成增加值412万元,增长5.6%;乳制品行业生产乳制品2641吨,下降9.1%,完成增加值4826万元,增长6.6%;增加值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燎原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新产品的投入生产以及奶粉和液体乳价格上涨,拉高了增加值增长,而产量同比下降是由于甘肃华羚酪蛋白股份有限公司在新生产线试生产干酪素产量较低,加之今年价格下降,使乳制品产量总体下降;畜产品加工业受活畜收购价格上涨,企业融资困难等原因的影响,累计生产鲜冻畜肉601吨,同比下降65.2%,完成增加值195万元,下降67.5%。

(二)规下工业中,黄金行业减产,增长乏力。1-9月份,全州规下工业完成增加值4.61亿元,同比增长0.18%。在256户非目录企业中,正常生产196户,停产60户,其中:55户已停产两年。分行业看主营业务收入占比最大的三个行业中,电力生产行业85户,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01亿元,增长3.8%,占规下工业全部主营业务收入的47.5%;8户热力供应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608万元,增长8.4 %。下拉规下工业增长的主要原因是9户黄金生产企业关停减产,其中甘南州金象冶金有限公司、玛曲县金玛选矿有限公司、甘肃鑫脉黄金公司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442万元,同比减少2525万元,下降44.5%;玛曲黄金冶炼厂今年停产,上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41万元。甘肃天府九原金矿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甘南舟曲宏达矿业有限公司、甘肃加鑫矿业有限公司、碌曲县拉尔玛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甘肃玛曲天大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5户企业已停产两年。其它行业中的154户企业与上年生产基本持平,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61亿元,增长1.3%。

[1] [2] [3] 下一页

上一条:甘南州1—10月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下一条:1—9月甘南州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