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甘南州规模以上服务业经营状况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9-09-27 作者:康主草 来源:甘南藏族自治州统计局服务业科

为进一步了解全州规上服务业企业经营情况,州局服务业科以实地走访企业等调查形式,对全州规上服务业企业经营状况进行了调研。截止9月底,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完成营业收入3.5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74%。全州8户规上服务业企业所涉及的4个行业中,除邮政业增长外,其余3个行业均不同程度下降。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分行业运行情况

1、邮政业同比增长11.86%。该行业占比最大的金融代理业务有所增长,并受益于电子商务外围服务行业的发展,快递等业务量有所增长,营业收入达2702万元。

2、道路运输业下降幅度最大。道路运输业营业收入为959万元,同比下降59.51%。该行业的重点企业临潭顺达商贸有限公司在本行业占比超过50%,但是由于注册地的变更,该企业已与上年年底退库,受此影响,该行业较上年营业收入降幅较大。

3、公共设施管理业下降18.84%。其主要原因是该行业重点企业洮河林业局冶力关国家森林公园受今年旅游旺季雨水较多以及临潭—冶力关、冶力关—临洮修路的影响,旅行团发团量少,游客减少,所以营业收入下降。

4、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下降8.95%。该行业实现营业收入3.19亿元,随着移动互联网业务的迅速发展,各大运营商原有的语音和短信业务受到冲击,业务发展乏力,营业收入下降。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规上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全州规模以上的服务业企业较上年减少3户,仅剩8家,其中又有一家企业由于经营不善,已达不到规上服务业企业标准,计划于年底退库;规模以上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发展严重不足,目前尚未有一家企业入库。规上服务业企业数量少、影响力弱,不能全面客观反映全州服务业整体发展状况,这也是我们目前规上服务业统计中的最大短板。

二是发展不均衡。从县市看:目前全州规上服务业企业主要集中在合作市,夏河、卓尼、迭部、碌曲、玛曲5县目前还没有达到入库标准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各县市间发展不平衡。从行业上看:国有企业占主导地位,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行业等国有企业的营业收入在亿元以上,其他服务行业营业收入都较低。

三、对策与建议

一要继续做好规上服务业企业纳规入统及数据上报工作。结合全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做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摸底、入库工作,将质量效益好、符合入库要求的服务业企业纳入统计,做到应统尽统;加大《统计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引导企业全面履行法定义务,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消除企业在数据上报时的顾虑,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提高企业统计调查配合度。

[1] [2] 下一页

上一条:1—9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1—8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