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2019年上半年全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19-07-26 作者:蔡春辉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综合科

二、存在的问题

(一)规模以上工业重点行业、企业减产。

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黄金冶炼行业增加值占41.6%,电力生产行业增加值占31.0%,规模以上工业增长主要依靠黄金和水电两个行业生产的拉动。上半年,全州电力生产行业受白龙江流域来水量小、机组检修、省电调限电和九甸峡电站坝体维护等多重因素的影响,19户企业中有15户企业增加值下降,下降面达78.9%,增加值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6.7个百分点。黄金冶炼行业受合作早子沟金矿、甘肃辰州矿产两户企业年初以来不同程度停产的影响,增加值同比下降44.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60.5个百分点,其中合作早子沟金矿黄金产量比上年同期减少1078公斤,增加值下降65.1%,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93.8个百分点,甘肃辰州矿产黄金产量比上年同期减少18公斤,增加值下降13.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98个百分点。黄金冶炼和电力生产两个行业的下降,直接下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18.4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后劲不足。

一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幅下滑。上半年,全州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31.1%,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50.2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比重由上年的8.4%下降到5.1%10个房地产开发项目中2019年新入库的只2个,其中高原世贸城(含锦绣嘉园棚户区改造二期工程)一、三期工程建设项目、甘南州恒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东三路家属院(福泽嘉园)棚户区改造项目、甘南州2017年粮油公司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已基本竣工。二是民间投资和非公经济投资双降。上半年,全州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4.8%,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比重由上年的9.1%下降到6.9%;非公经济投资下降14.9%,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比重由上年的9.3%下降到7%。民间投资和非公经济投资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撑力逐年减弱。

(三)财政八项支出增长速度下滑严重。

上半年,全州财政八项支出同比下降9.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28.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45个百分点。从今年前6个月的财政八项支出增长速度看,2月份增长18.6%,一季度增长19.6%4月份增长16.8%5月份增长13.1%6月份下降9.0%,呈逐月放缓回落态势。采用财政八项支出增长速度计算的全州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和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高达46%57%,财政八项支出增长速度下降,影响全州第三产业和地区生产总值双下降。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上一条:2019年上半年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新中国70周年甘南州投资建设成效显著助推经济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