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甘南州人口发展综述
发布日期:2019-07-19 作者:罗翠珍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社会科技科

四、少数民族人口平稳增长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显示,全州民族构成仍以藏族为主体,藏族人口为37.66万人、占总人口54.64%;比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增加4.73万人、所占比重提高3.2个百分点,全州的藏族人口一直呈现稳定增长态势。

五、人口性别比趋于合理

    性别构成是最基本的人口结构之一,是社会构成的一部分。它对于一个社会的人口状况来说始终起着举足轻重的影响,直接关系到人口自身的发展,它对社会、经济发展和就业安排有着密切关系,对于研究婚姻问题和人口再生产也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显示,男性人口为15.57万人,占总人口的48.2%;女性人口为16.74万人,占总人口的51.8%;性别比为93.05,比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提高2.99个百分点。

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显示,男性人口为26.28万人,占总人口的50.7%;女性人口为25.55万人,占总人口的49.3%;性别比为102.85,比第二次全国人口普查提高9.8个百分点。

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显示,男性人口为29.67万人,占总人口的51.09%;女性人口为28.4万人,占总人口的48.91%;性别比为104.46,比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提高1.61个百分点。

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显示,男性人口为32.92万人,占总人口的51.43%;女性人口为31.09万人,占总人口的48.57%;性别比为105.9,比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提高1.44个百分点。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显示,男性人口为35.53万人,占总人口的51.55%;女性人口为33.38万人,占总人口的48.45%;性别比为106.41,比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提高0.51百分点。

    六、人口老龄化程度进程加快

    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州人口由高出生、高死亡、低增长逐步过渡到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这一变化对人口年龄构成的转变产生了巨大影响。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全州人口年龄构成开始向老年型过渡。2000年全州014岁少年儿童人口比重为28.94%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为5.2%

2018年,全州人口年龄结构已步入老年型初期阶段。2010年全州014岁少年儿童人口比重下降为20.72%,老年人口比重上升为6.63%

七、城镇化率不断提高

城镇化是指农村人口转化为城镇人口的过程,而反映城镇化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指标为城镇化率,即一个地区常住于城镇的人口占该地区总人口的比例。2010年全州由19个镇(街道)发展为2018年的68个镇(街道),城镇化率也由2010年的24.46%提高到201836%,提高了11.54个百分点城镇化是伴随工业化发展,非农产业在城镇集聚,农村人口向城镇集中的自然历史过程,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城镇化率不断提高,显示全州工业水平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上一条:新中国70周年甘南州投资建设成效显著助推经济繁荣发展
下一条:2019年1—5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