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1—4月份甘南州规上服务业企业户数减少,营业收入下降
发布日期:2019-05-31 作者:康主草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服务业科

全州共有规上服务业企业8户,较上年减少了3户,分别是临潭顺达有限公司、甘南隆宝缘医院有限责任公司和夏河县海螺湾藏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其中隆宝缘医院和夏河县海螺湾藏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由于经营不善,达不到规上标准,已于上年底退库,临潭县顺达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发生变更。截止4月底,全州规上服务业共完成营业收入1.8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96%。全州规上服务业涉及的4个行业中,除了邮政业增长,其余3个行业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详见下表),各行业运行情况差异较大。

1-4月份全州规上服务业企业分行业营业收入情况

单位(万元)

一、分行业运行情况

1、下降幅度最大的是道路运输业。道路运输业营业收入为463万元,同比下降69.54%。主要受货物运输行业临潭顺达有限公司的影响,该公司由于注册地变更为兰州市,已于去年底退库,但是保留同期数。

2、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下降6.13%,随着移动互联网业务的迅速发展,各大运营商原有的语音和短信业务受到冲击,并受“提速降费”等政策的影响,营业收入出现下降态势。

3、邮政业受益于电子商务外围服务行业的发展,潜力凸显,营业收入达1460万元,同比增长14.68%。

4、公共设施管理业营业收入为61万元,同比下降1.13%。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规上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发展慢。全州达到规模以上的服务业企业仅有8家,其中没有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且企业自身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较弱,所以发展动力和后劲明显不足。

二是各县市规上服务业发展不均衡。全州8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有6家企业集中在合作市,舟曲县与临潭县各1户企业,其余5县市目前没有入库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从行业上看,国有企业占主导地位,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行业等国有企业的营业收入在亿元以上,其他服务行业营业收入都非常低。

三、建议

一是加强部门协作,积极培育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一方面加大同税务、工商、运管等相关部门的协调联系,做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摸底、入库工作,将质量效益好、符合入库要求的服务业企业纳入统计;另一方面深入挖掘有市场潜力的小微企业,促进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小升规”,并及时纳入统计,增加全州服务业发展的动力。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营造良好的服务业发展环境。大力发展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对其进行必要的政策扶持,鼓励企业加强内部结构优化升级,提高效率和服务水平,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同时,传统的交通运输等服务业必须抓住机遇,依托电子商务发展拓宽行业领域,从供给侧角度进行转型发展,扭转收入下行的趋势,引导企业逐步发展成为以互联网服务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加快传统服务业转型。

上一条:2019年1—5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下一条:1—4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