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州分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计分析 >> 全州分析
1—4月份甘南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2019-05-20 作者:蔡春辉 来源:甘南州统计局综合科

1—4月份,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生产下降;固定资产投资、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人民币各项存款增长放缓;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较快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长平稳,全州经济下行的压力较大。

一、规模以上工业继续下降

1—4月份,受黄金冶炼行业生产大幅下降的影响,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98亿元,同比下降16.0%,降幅比1—3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低于目标任务22个百分点。

黄金冶炼、中成药加工、乳制品生产三个行业增加值不同程度下降。1—4月份,受合作早子沟金矿和甘肃辰州矿产停、减产的影响,全州黄金冶炼行业生产黄金711千克,同比下降47.0%,完成增加值0.53亿元,下降46.4%;中成药加工行业完成增加值0.01亿元,下降23.4%;乳制品行业生产乳制品1700吨,增长56.7%,完成增加值0.18亿元,受产品品种和产品单价的影响增加值下降10.1%;水泥生产行业生产水泥17.10万吨,增长44.1%,完成增加值0.17亿元,增长48.7%;电力生产行业发电量8.40亿千瓦时,增长17.0%,完成增加值0.60亿元,增长9.5%;电力供应行业完成增加值0.48亿元,增长1.0%。畜产品加工行业季节性停产。黄金冶炼行业下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达19.7个百分点。

合作市、迭部县、舟曲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其它县均保持了较快的增长。1—4月份,合作市受早子沟金矿和甘肃辰州矿产两户企业生产下降的影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35.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57.6个百分点。迭部县和舟曲县受白龙江流域来水量小的影响,增加值分别下降13.9%和1.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的五个县依次为玛曲县增长72.4%,夏河县增长48.7%,碌曲县增长42.7%;卓尼县增长29.3%;临潭县增长19.7%。

值得关注的是,据了解至今合作早子沟金矿仍处于停产状态,甘肃玛曲格萨尔黄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受安全生产和环评的影响,4月底已停产,如果两户黄金生产企业不能复工生产,规模以上工业下降的趋势将进一步扩大。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

受翘尾因素的影响,1—4月份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4%,增速比1—3月份回落17.6个百分点,低于目标任务1.1个百分点。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投资增长28.9%。

[1] [2] [3] 下一页

上一条:1—4月份甘南州规上服务业企业户数减少,营业收入下降
下一条:第一季度全州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